資金氾濫,央行定存單餘額逼近 9.5 兆元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3 日 8: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金氾濫,央行定存單餘額逼近 9.5 兆元創歷史新高


國內資金滿溢,央行積極收回閒置資金,根據央行統計,截至 12 日為止,央行定期存單未到期餘額達新台幣 9 兆 4,985.30 億元,寫下歷史新高,即將突破 9.5 兆大關。

去年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主要國家央行紛紛實施史無前例超大規模的量化寬鬆(QE)政策,台灣中央銀行也降息 1 碼因應,導致資金水位極度充沛,央行不得不加緊腳步回收資金,導致定存單餘額暴增。

不過資金狂潮來襲,政府也得緊盯市場動向,避免游資過度湧向股市、房地產,造成泡沫。

央行先前發布第二季定期存單標售發行時程,4 月起,也將 2 年期存單每月標售金額增加 200 億元至 800 億元,突顯國內閒置資金滿溢,央行只得加發定存單,以回收市場過剩資金。

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在第一季理監事會上提到,全球資金寬鬆之下,小型經濟體一定會受到影響,央行對於過剩資金的作法,還是用公開市場操作吸納回來。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