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增發 6,500 億美元特別提款權,陳冲示警:效果如 Q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4 日 8: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增發 6,500 億美元特別提款權,陳冲示警:效果如 QE


IMF 日前宣布發行相當 6,500 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台灣雖非 IMF 會員國,但 SDR 一旦動用,效果如同另一種量化寬鬆,呼籲台灣應更加關注重視。

前行政院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 13 日撰文投書媒體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3 月 23 日宣布,針對目前情勢,將於 6 月正式提案發行相當 6,500 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4 月 7 日的 G20 財長會議公報也證實此事。

陳冲指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發言力挺,等於提前宣告確定增加 SDR 發行,這在世界是件大事,但在台灣政經界並未激起波瀾;報導的媒體不超過 3 家,新聞也沒過 300 字,負責國際組織的部會更沒有任何反應。

陳冲表示,有金融界朋友指出,台灣不是 IMF 會員國,增發 SDR 毫無影響;但在量化寬鬆(QE)氾濫的世界,又多 6,500 億美元的特種資金,怎麼會毫無影響,「可怕的是,有人還回應什麼是 SDR,更糟糕的是,有人問什麼是國際貨幣基金。」

陳冲批評,台灣在國際金融思維上竟淪落到如此孤立地步。

所謂 SDR,陳冲說明,這是 IMF 於 1969 年為擺脫美元危機,創設的特別提款權,以做為補充性國際儲備資產;SDR 不是貨幣,卻是會員國對強勢貨幣的請求權,透過 SDR,會員等於獲得一項無成本、無條件的國際儲備資產。

陳冲表示,SDR 對象雖為政府,但一旦動用,透過中介也構成貨幣釋出,造成另一種 QE;台灣不能參加 IMF、手上沒有 SDR,是一項現實;但漠視 IMF 增發 SDR 消息卻是一個悲劇,政府或年輕世代對此無感,甚至無知,都表示台灣距國際社會漸行漸遠。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