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催生鋼鐵新需求,風力發電、太陽能建案掀熱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14:10 | 分類 太陽能 , 材料、設備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催生鋼鐵新需求,風力發電、太陽能建案掀熱潮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明示,能源政策將從傳統的化石燃料大幅轉向可再生能源。雖然這項轉變可能削減石油與天然氣管線的鋼鐵需求,但乾淨能源依舊需要大量鋼鐵。

S&P Global Platts 14 日報導,根據美國能源部最近發布的報告,到了 2030 年,光是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就可創造最多 700 萬短噸(st,又稱美噸)的鋼鐵需求。若結合在岸風力發電及太陽能投資案,可再生能源市場的鋼鐵需求有望大增。

拜登決定大舉開發乾淨能源,美國能源部已提出要在 2030 年底前佈署 30,000 百萬瓦(MW)的離岸風力發電。報導稱,風力發電建設使用的鋼鐵,大多用於風機支撐塔架(tower),需要高強度的鋼板。值得注意的是,塔架體積有愈建愈大的趨勢。

離岸風力發電機需要的鋼鐵比在岸機種還高,因為塔柱基礎(foundation)的需求量較多。舉例來說,公司資料顯示,西班牙電氣公司 Iberdrola 位於英國海域的「Anglia One Project」離岸風力發電場,總共使用了 102 個塔柱基礎,每個塔柱基礎有 215 英呎高、須消耗 900 短噸的鋼管。

太陽能投資動能也逐漸加溫。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資料顯示,截至 2020 年底,全美公共事業等級的太陽能安裝量達到 47,002 MW,預測 2025 年將拉高一倍以上至 96,467 MW。太陽能系統愈建愈多,勢必會創造更多鋼鐵需求。

多家太陽能供應商對 Platts 透露,模板支撐架(munting system)主要使用抗腐蝕的熱浸鍍鋅鋼捲(hot-dip galvanized sheet steel)。據業者說法,太陽能建案一般會消耗 32~60 短噸/MW的鋼鐵。由於至 2025 年為止已經宣布的太陽能建案達到 96,467MW,因此鋼鐵需求最多可望來到 310 萬至 580 萬短噸。

美國鋼鐵類股 2021 年走勢強勁。Nucor、Steel Dynamics、Cleveland-Cliffs、U.S. Steel年初迄今已分別大漲 48.64%、37.84%、27.13%、36.37%。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已於 3 月底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參加 4 月由他主持的 40 國氣候變遷危機高峰會。南華早報 4 月 12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習近平預料會參加拜登於 4 月 22~23 日主持的地球日(Earth Day)高峰會。

根據外媒消息,美國計畫承諾,要在 2030 年底前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削減至 2005 年水位 50% 以上。另一方面,中國則已於 2020 年承諾要於 2030 年讓碳排放觸頂、2060 年達成碳中和。

美國目前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總量為全球第二大,僅次中國,俄羅斯為第四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erry Mach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