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finex 竊案駭客轉出「6.3 億美元」BTC,5 年來最大規模,可能想趁機做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16:45 | 分類 數位貨幣 , 證券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itfinex 竊案駭客轉出「6.3 億美元」BTC,5 年來最大規模,可能想趁機做空?


據 Whale Alert 提供的鏈上數據顯示,駭客在台灣時間 4 月 15 日凌晨 1 點左右開始一系列交易,從被懷疑與駭客有關的錢包轉移超過 50 筆,共計約 10,050 枚比特幣(BTC),總價逾 6.3 億美元。

Bitfinex 成立於 2012 年,與主流美元穩定幣 USDT 發行商 Tether 同屬母集團 iFinex,以每天平均約 15 億美元的交易量位居前 10 大交易平台。然而,Bitfinex 在 5 年前遭逢史上第二大規模的攻擊事件,被駭客竊取多達 119,756 枚比特幣。

由於當年事件引起美國聯邦政府注意,駭客這幾年來也不敢輕舉妄動。但從 2020 年 6 月開始,Bitfinex 駭客開始小規模轉移贓款。

這件當年價值 7,200 萬美元的竊案,隨著比特幣價格走揚,贓款現值高達 74 億美元。這次數筆交易中,轉移約 8% 贓款,是至今最大規模的動作。

贓款得手,卻賣不掉?

這一系列轉帳只有少部分幾筆轉向已知與駭客相關的地址,其他多數轉向新創建的錢包,沒有任何一筆轉到交易所。

多位加密貨幣觀察家指出,駭客幾乎不可能出售比特幣,由於加密貨幣的可溯源特性,沒有任何一間交易所會接受贓款。駭客去年曾試圖透過俄羅斯暗網出售約 736 枚比特幣,但這筆資金也被比特幣網路記錄得清清楚楚。

Altana 數位貨幣基金創辦人米爾恩(Alistair Milne)就推文表示,駭客可能藉由此波操作做空。

不可能,這些駭客連一枚比特幣都賣不出去。不過他們很有可能想藉由轉移比特幣的位置驚動市場,再藉機做空比特幣。

No, th e Bitfinex hacker can’t sell the #Bitcoin (not in any volume).
But he/she/they can move it to try to manipulate the market while they short it elsewhere …

— Alistair Milne (@alistairmilne) April 14, 2021

比特幣的市場反應

這筆贓款轉移事件讓本就動盪不安的市場雪上加霜。14 日 Coinbase 在那斯達克正式上市,開盤後飆升至一股 429 美元,隨即盤中重摔,收在每股 328 美元。受股市和贓款消息雙重打擊,比特幣 14 日晚上一度跌破 61,700 美元。

但收盤後不久,比特幣價格又回升,據 Tradingview 數據,截稿前比特幣價格已回到那斯達克股市開盤前的 63,000 元,說明市場對比特幣的信心仍大於目前的負面消息。

加密貨幣數據網站 Glassnode 數據顯示,目前分布在各大交易所的比特幣共計約 3,000 萬枚,每天約 6 萬枚比特幣流入市場。駭客目前並沒有將贓款變現的有效辦法,但若真成功傾銷手上 1 萬枚比特幣,就很有可能造成比特幣價格下跌,投資人也應隨時做好風險管理。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