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美債世紀派對落幕?野村:避險基金清光淨空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6 日 10: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做空美債世紀派對落幕?野村:避險基金清光淨空單


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強健,但是美國 10 年期公債的買氣依舊火熱,殖利率不漲反跌,出現 5 個月來最大跌點。原因何在?野村認為,可能是之前瘋狂做空美債的短期投資人,大舉平倉出場。

華爾街日報、ZeroHedge 報導,Tradeweb 數據顯示,15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 1.531%,遠低於 14 日的 1.637%,創 2020 年 11 月初以來的最大單日跌點。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野村量化大師 Masanri Takada 在 15 日美債殖利率大跌前,就發現此趨勢。他說,從投機者的交易行為推測,他們已經不再做空美債。短期投資人平掉空頭部位,似乎讓美債殖利率觸及天花板。野村團隊的模型推估,基本面導向的全球總經避險基金,可能已經清空所有的美債淨空單,而且轉向做多。這些避險基金不只交易美債期貨,也買賣現金工具和衍生商品。

10 年期美國公債的選擇權市場,先前嚴重朝賣權(Put)偏斜,如今避險基金修正做法,資金流向改變,偏斜情況大為改善。

不只如此,野村推測,技術導向的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ers,商品交易顧問)也回補了美債空倉。他們估計,CTA 從 1 月起累積的美債空單,在美債殖利率平均達 1.47% 時,可以達到損益兩平。以目前的美債殖利率看來,假設 CTA 預先獲利出場相當合理。

年初美債放空熱前所未見

先前放空美債是世紀空頭交易,空頭狂熱一度衝上前所未見的領域。彭博社 3 月 8 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數據顯示,追蹤美債期貨殖利率曲線中非商業持倉(non-commercial)部位的總體指標,出現史上最大降幅。TD Securities 策略師 Penglu Zhao 估算,此變化相當於出現 450 億美元的美債淨空單部位。他說,市場擔憂 FED 緊縮和提前升息風險,投機者湧入放空美國公債。

路透社報導,CFTC 數據顯示,3 月 2 日為止當週,美國 10 年期公債期貨的空頭部位,比多頭部位高出 95,611 口。前一週眾人仍看好 10 年期公債,投機者持有 2,789 口淨多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