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躍上季線!傳中國允大量黃金進口,重磅回歸金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9 日 12: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躍上季線!傳中國允大量黃金進口,重磅回歸金市


金價上週在美元指數持續走軟帶動下躍上季線。外媒消息傳出,中國已允許海內外銀行進口大量黃金。

路透社 17 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北京當局放行後,預測將有約 150 公噸黃金(價值 85 億美元)有望運入。根據消息,這些黃金可能 4 月運送、4~5 月到貨。中國進口的黃金通常來自澳洲、南非及瑞士。人行透過給予商業銀行的額度,控制究竟有多少黃金進入中國。

這暗示中國將重磅回歸全球黃金市場。海關資料顯示,自 2020 年 2 月以來,中國每月平均僅進口約 6 億美元黃金,約等於 10 公噸。相較之下,2019 年每月平均進口額為 35 億美元,約 75 公噸。

中國經濟自去年下半年起迅速反彈,金飾、金條、金幣需求隨之復甦,帶動當地金價。報導稱,根據亞洲黃金交易商的報價,中國本土黃金每盎司報價較國際溢價 7~9 美元。倘若不開放進口,可能進一步推升當地金價。

美國財政部上週雖未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卻強調正在關注中國國營銀行的匯場操作。彭博社 17 日報導,美國財政部半年一度報告直指,中國涵蓋國營銀行活動的外匯結算淨額(net foreign exchange settlement),2020 年跳增至約 1,800 億美元,但人行的外匯資產卻呈持平。

財政部稱,不清楚為何兩組數據會有如此不尋常的差異,過去兩者對中國干預匯市的方向規模,估計通常差不多。報告表示,這顯示中國對外匯干預活動必須更透明。

Zero Hedge 18 日猜測,綜合路透社稱北京決定大量開放黃金進口的報導,上述消息或許暗示,中國大概在悄悄累積約 1,800 億美元黃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 6 月黃金期貨 16 日收盤上漲 13.4 美元或 0.8% 成為每盎司 1,780.2 美元,創 7 週來新高,一口氣躍上 60 日移動平均線(季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