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拜登資本利得稅恐令富人稅率破 50%,比特幣殺至 5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3 日 10:0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拜登資本利得稅恐令富人稅率破 50%,比特幣殺至 5 萬美元


市場傳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計畫將富人的資本利得稅拉高幾乎一倍,不但美股 22 日午後聞訊嚇跌,就連比特幣也同步下殺至 5 萬美元附近。

路透社、彭博社、紐約時報等多家媒體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拜登打算提議,所得超過 100 萬美元者的所得稅邊際稅率將由 37% 上修至 39.6%,資本利得稅則會從原本的 20% 上修至 39.6%。這項加稅提議是為了籌措 1 兆美元,以支應兒童照護、學前(pre-kindergarten)普及教育及勞工有薪假。這意味著,富有投資者面臨的聯邦稅率最多可能達 43.4%。白宮拒絕對上述消息做評論。

根據稅收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計算,上述資本利得稅可望在未來 10 年募集 3,700 億美元。對住在州稅稅率較重的高所得者來說,面臨的稅負可能超過 50%。舉例來說,對紐約客而言,州稅、聯邦資本利得稅合計最高可能達 52.22%,加州人稅率更將高達 56.7%。

拜登提議的「美國家庭計畫」(American Families Plan)將協助美國勞工學習新技能、擴大兒童照護補貼,並讓社區大學學費全免。這項提議會跟 2.3 兆美元基礎建設方案「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分開進行,計畫主要是透過將企業稅率調高至 28% 來籌資。白宮及民主黨國會議員,已於 3 月通過 1.9 兆美元的新冠肺炎紓困案。

消息傳來衝擊美股午後下殺。標準普爾 500 指數於美東時間 22 日下午 1 時原本還小漲 0.13% 左右,消息一出,指數一度下殺逾 1%,終場跌幅收斂至 0.92%,單日跌幅創一個多月以來新高。

比特幣同步走軟。CoinDesk 報價顯示,比特幣也是從美東時間 22 日下午 1 點左右開始一路殺低,至下午 5 時左右跌至 50,500.73 美元,較 4 月 14 日寫下的歷史最高峰(64,829.14美元)低了 22%。

上述提案必須通過國會審核,拜登帶領的民主黨僅在國會取得些微優勢,共和黨則不太可能支持這項計畫。目前也不清楚拜登最新提案是否擁有民主黨全數國會議員的支持。在參議院,兩黨各自有 50 席,民主黨參議員必須全部支持,才有機會推動議案過關。

避險基金 Great Hill Capital LLC 董事長 Thomas Hayes 警告,若拜登加稅提案有獲得通過的機會,美股恐將下殺 2,000 點。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有關細節將在拜登 4 月 28 日的國會演說前釋出,未來幾日細節可能有修正。白宮官員正在辯論其他可能的加稅事宜,當中包括對富人的應稅所得減免設置上限、增加遺產稅等等。

拜登已承諾不會對年所得低於 40 萬美元的家庭加稅。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會在國會發表演說時討論他的「美國家庭計畫」,但對細節三緘其口。她說,拜登政府尚未完成募資方案,但拜登已決心讓富人及企業負擔新計畫的費用。

Federated Hermes 投資組合經理人兼證券策略師 Steve Chiavarone 直指,拜登提案可視為一種激進的談判策略。「可以預期,他們一開始就會提出最大、最壞、最激進的政策方案,雖然他們深知一切不會皆如所願,卻可為談判範疇定調。拜登也許拿不到 39% 的稅率,但 29% 應該有望通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