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成頭號憂慮,TIPS 創逾 10 年來最持久吸金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3 日 15: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成頭號憂慮,TIPS 創逾 10 年來最持久吸金潮


美國經濟復甦,投資人為物價上漲壓力預先準備,大買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使得 TIPS 連續 29 週吸金,締造逾十年來持續最久的吸金潮。

金融時報、Barron’s 報導,EPFR 數據顯示,4 月 21 日為止當週,投資 TIPS 的基金淨流入 12 億美元,為連續第 29 週吸金,今年至今進帳總額達 144 億美元。這是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TIPS 為時最久的吸金潮,上次 TIPS 出現連續淨流入是在 2008 年 12 月到 2010 年年初,持續 69 週之久。

嘉信(Charles Schwab)固定收益策略師 Collin Martin 說:「通膨是頭號憂慮,(TIPS)沒辦法給人極佳收益或報酬潛能,但是倘若擔心通膨有劇烈的上行風險,想要避險,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投資工具」。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和其他央行官員都認為,通膨壓力是「暫時的」,供應鏈依據飆升需求做出調整後,物價漲勢將會消退。市場通膨預期顯示,華爾街大致同意此種看法。「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用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目前 2 年期和 5 年期的平衡通膨率分別為 2.63%、2.57%。10 年期平衡通膨率則為 2.3%。

然而,也有專家警告,從報酬來看,TIPS 也許不是最佳的抗通膨工具。部分理由是目前 30 年期以下的 TIPS,殖利率皆為負值。10 年期 TIPS 的殖利率為 -0.8% 左右、5 年期 TIPS 為 -1.7%、2 年期 TIPS 為 -2.6%。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的 Gene Tannuzzo 表示,與其購買 TIPS,不如改買能源債,能夠從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漲勢中獲利,這是今年的通膨推手。另外,投資人也可以考慮能定期調整租金的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業者,目前較為熱門的 REITs 為 Essex Property Trust 和 UDR。

iShares 抗通膨債券 ETF(iShares TIPS Bond ETF),22 日上揚 0.12%、收 126.61 美元,創 2 月 17 日以來收盤高。不過今年至今仍跌 0.8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