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全面飆高,業者轉嫁,消費者感受通膨威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3 日 17:1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全面飆高,業者轉嫁,消費者感受通膨威力


原物料價格過去 12 個月來全面飆高,不少商家已受不了,決定轉嫁成本,消費者開始感受通膨威力。

Business Insider 22 日報導,過去一年來,玉米期貨報價飆升 96%,棉花、小麥期貨則分別大漲 54%、50%,木材期貨也漲勢凶猛、過去一年飆漲 265%,4 月 19 日來到每千板呎 1,326 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原物料價格飛漲,已開始對民生必需品企業造成影響,促使他們把成本轉嫁給顧客。

可口可樂(Coca-Cola)執行長 James Quincey 19 日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決定調漲產品售價,主因原物料價格高漲導致成本攀升。

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J. M. Smucker、Procter & Gamble (P&G)與 General Mills 等消費者必需品領導廠商,也都紛紛表示會漲價,原因皆是原料成本上升。6 月底前,金百利克拉克北美多數產品的價格漲幅預料會介於 5%~9%。P&G 也表示,自 2021 年秋天起,尿布、衛生棉等產品都將上調價格。

J. M. Smucker 已於 2020 年 8 月調漲花生醬售價,執行長 Mark Smucker 同年 11 月對分析師表示,「我們顯然正面臨價格壓力。」

General Mills 執行長 Jeff Harmening 3 月 24 日在財報電話會議指出,受通膨壓力影響,也計畫未來幾個月漲價。他說,「通膨壓力如今非常廣泛,是全球性的現象,原物料、物流、鋁、鐵的價格都在上漲。」

鮑爾稱若通膨壓力過高會設法壓抑

路透社 21 日獨家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 日寫給佛州共和黨參議員 Rick Scott 的信表示,「我們並不希望讓通膨明顯(substantially)超過 2%,也不打算讓通膨長時間(a prolonged period)高於 2%。」

鮑爾表示,「倘若經濟朝就業、通膨目標的進步速度減緩,我們會延長高度寬鬆貨幣政策的實施時間。」「相對地,倘若實際進展速度較快,那麼調整政策立場的時間點也會提前。」

鮑爾說,美國不太可能出現高通膨,通膨低迷反倒會傷害美國企業與家庭,限制 Fed 以寬鬆貨幣政策抵消經濟衝擊的能力。他不認為美國會出現像 1960 年代及 1970 年代的嚴重通膨,但倘若通膨壓力增溫,Fed 手邊有工具可因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