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擁 1.2648 萬張台積電股票!一文看懂台積電「副總們」為何紛紛買進自家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4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他擁 1.2648 萬張台積電股票!一文看懂台積電「副總們」為何紛紛買進自家股票


20 日台積電公布最新年報,揭露的重要變化是,雖然台積電股價達歷史新高,但過去一年,台積電高階經營團隊不斷買進自家股票。

根據台積電年報,過去一年,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增持 59 張台積電股票,資深副總王建光增持 30 張,資深副總林錦坤增持 130 張,資深副總候永清增持 11 張,資深副總張曉強增持 68 張,副總馬慧凡增持 41 張,其他副總經理則分別都買進 5 張、10 張不等的股票。

更進一歩看,台積電經營團隊持股最多的人,當屬資深副總林錦坤,他個人就擁有 1.2648 萬張台積電股票,以每張價值 59 萬元台幣計算,他持有的台積電股票就價值 74.6 億元,每年光是股息就恐怕超過台積電薪水,在台積電高階主管中,也只有董事長劉德音以 1.2913 萬張持股超越林錦坤。

不過,台積電年報第 94 頁員工薪酬也顯示,高階主管增持股份,是因為台積電 2020 年首次制定「經理人持股規範」,要求董事長、總裁和其他經理人,持有的股票價值應為本薪一定倍數,「且經理人在受雇期間,皆需維持公司要求之持股價值。」

《財訊》採訪瞭解,這項規定出現,是因為台積電經營團隊近年有不少新血加入,原有的高階主管如林錦坤,過去因為員工分紅制度,取得不少公司配發的股票,加上個人投資,累積出可觀的個人持股,但是近幾年新任的副總經理,持有的公司股票數量偏低,為了增加主管表現跟股價的連動性,因此增加這項規定。

要求高階主管買股,會不會增加內線交易的風險?採訪得知,只要買進後 6 個月持續持有,其實任何時候買都沒有問題。台積電目前給員工的獎酬,是以現金為主,既不發認股權證,也不發限制型股票。

可以想見,未來台積電的經營團隊還會繼續增持自己的股票,台積電走專業經理人路線,經營團隊原本持有的股分占股本比例,原本就較台灣公司平均低,若未來高階主管沒有持股,也難以說服投資者台積電未來前景亮麗,這個新作法,也許能讓台積電高階主管未來更能從股東角度思考問題。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