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推囤房稅,財政部:稽徵實務上有困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7 日 8:5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朝野推囤房稅,財政部:稽徵實務上有困難


朝野立委擬推囤房稅,財政部 26 日表示,已審慎評估房屋稅條例草案內容,不過認為在稽徵實務上「有困難」,還是傾向督促地方政府依照現制,對多房者課徵差別稅率並核實評定稅基。

為抑制房價,立法院 4 月 9 日三讀通過房地合一 2.0 修法,預計 7 月 1 日正式上路;不過有立委認為,應進一步推動囤房稅,朝野提出共 8 案「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將於 29 日財委會進行審查。行政院先前表示,須審慎研議,並未提出對案版本。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 26 日回應,對立委關切的囤房稅議題,財政部目前仍在蒐集資料、審慎評估;在健全房市的策略,主要仍傾向強化發揮現有制度功能,包含督促地方政府對持有不同戶數者訂定差別稅率,並核實評定稅基。

現行房屋稅條例本身已有囤房稅機制,第一,對於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稅率落在 1.5%~3.6% 不等,第二,地方政府可按照持有戶數不同訂定差別稅率。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說,像台北市、宜蘭縣目前都有對不同戶數持有者訂定差別稅率課稅,財政部接下來會積極督導各地方政府,對持有不同戶數的納稅義務人訂定差別稅率。

此外,按照現行規定,稅基是由房屋評定現值來決定,影響房屋評定現值的項目包含標準單價、地段率與折舊率等。樓美鐘表示,目前看來,房屋標準單價和房屋實際造價還有距離,接下來會希望透過評核和考核,督促各縣市政府核實評定稅基。

至於多位立委針對囤房稅提案,樓美鐘表示,對於提案內容,財政部都有審慎考慮並詢問地方政府意見,不過地方政府也都有反映這些提案內容在稽徵實務上「有困難」。

第一,房屋稅是按月稽徵,依照使用性質不同,會調整每月課徵的稅率,若依照立委提案版本以全國歸戶認定,每個月都要跑龐大的資料;其次,房屋稅屬於地方政府稅收,若持有多戶者房屋分屬不同縣市,還需考量後續稅源分配等問題。換言之,稽徵稅務會變得相當複雜,稽徵成本增加、徵納雙方的爭議也會增加,和簡政便民的目標背道而馳。

此外,財政部也擔心,房東會以囤房稅為理由調漲房租,間接影響廣大租屋者。樓美鐘強調,要修房屋稅條例,必須考量實務可行性,以及對產業、房市或居住人的影響,牽涉層面廣闊,目前財政部立場認為需審慎評估,並持續蒐集意見,29 日也會盡量和各立委充分溝通。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