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坦言股市或有些泡沫、靜待財報,標普微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9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坦言股市或有些泡沫、靜待財報,標普微跌


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聲明一如市場原先預期,令股市走勢平淡,雖然 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稱現在還不是討論削減刺激政策的時候、一度帶動美股揚升至盤中高點,但尾盤仍在鮑爾坦承股市或有些泡沫、投資人屏息等待蘋果(Apple Inc.)等科技巨擘財報的帶動下小幅走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4 月 28 日終場下跌 0.48%(164.55 點)收 33,820.38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28%(39.19 點)收 14,051.03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08%(3.54 點)收 4,183.18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46%(47.12 點)收 3,178.49 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8 日結束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位置,每個月的購債計畫也維持不變。FOMC 更新經濟評估時,坦承通膨確實在加溫。

FOMC 透過會後聲明指出,疫苗施打有進展、加上強大振興政策的奧援,經濟活動、就業市場指標都已轉強。有鑑於通膨仍持續低於長期目標,FOMC 計畫讓通膨率溫和超過 2% 一些時間,以便通膨均值能在一段時間後達到 2%、長期通膨預期也能定錨在 2%。FOMC 計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直到上述結果達成為止。

上述聲明發布後美股走勢平淡,但鮑爾會後記者會上直指,Fed 的任務目標很可能得「花上一些時間」(some time)才能達成,激勵股市跳升至盤中最高點。鮑爾並說,現在還不是開始討論削減每月資產收購計畫的時候。

不過,當鮑爾坦承部分資產價格或許偏高、股市也許有些泡沫後,股市隨即從高點拉回。

美元、殖利率應聲走軟。MarketWatch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 6 種主要貨幣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DXY)28 日終場下跌 0.34%、收 90.60 點;盤中最低來到 90.55 點、創 2 月 26 日以來盤中新低。另外,對 Fed 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 28 日尾盤則下滑 1.2 個基點至 0.166%。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在 28 日稍晚的首場國會聯合演說中,發表 1.8 兆美元家庭與教育振興方案,投資人都在密切關注調高富人資本利得稅的相關細節。

另外,人們屏息等待科技巨擘盤後財報。蘋果(Apple Inc.)28 日盤後公布的上季營收、淨利輕鬆擊敗華爾街預期,還宣布調高股利跟庫藏股規模,盤後股價應聲跳漲逾 2%。Facebook Inc. 盤後公布的財報則顯示,廣告營收回溫帶動上季每股盈餘打敗分析師預期,盤後勁揚超過 6%。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27 日盤後繳出連續第二季淨利創歷史高的成績單、還宣布 500 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股價跳漲 3.16% 收 2,379.91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不過,微軟(Microsoft Corp.)27 日盤後公布的上季營收雖符合預期、淨利則擊敗預估,股價卻跳空下跌 2.83% 收 254.56 美元,創 4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低,壓抑那指走勢。這主要是因為上季獲利涵蓋一次性項目,且投資人在股價上漲一年後,對財報期望偏高。

路透社報導,Refinitiv IBES 資料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 500 成分股第一季每股盈餘有望較去年同期跳增 3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