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官員籲談削減 QE、財報夯股價卻軟,標普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3 日 8:49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官員籲談削減 QE、財報夯股價卻軟,標普跌


雖然最新公布的企業財報表現相當強勁,美國股市週五(4 月 30 日)卻全面走低,蘋果(Apple Inc.)、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等科技類股走弱,對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造成壓抑。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4 月 30 日終場下跌 0.54%(185.51 點)、收 33,874.85 點;週 K 線下跌 0.5%。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85%(119.86 點)、收 13,962.68 點;週 K 線下跌 0.39%。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72%(30.30 點)、收 4,181.17 點;週 K 線小漲 0.02%。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2.92%(93.50 點)、收 3,108.99 點;週 K 線下跌 2.75%,已連續第 3 週走低。

就在標普 500 創歷史收盤高隔日,蘋果、Alphabet、Facebook 這幾家近日繳出亮眼財報的科技巨擘,都紛紛回吐漲幅。其中,蘋果在歐盟稱該公司的線上程式店「App Store」違反公平競爭規則後,股價應聲下滑 1.51%、收 131.46 美元。

亞馬遜(Amazon.com Inc.)4 月 29 日盤後公布的上季淨利雖創歷史新高紀錄、並暗示消費者有望在持續成長的經濟環境中繼續敞開荷包消費,終場股價卻下跌 0.11%、收 3,467.42 美元,將當日稍早超過 2% 的漲幅全數回吐。

Twitter 的第二季營收展望頗為平淡,預測用戶成長可能趨緩,主因疫情的提振效果逐漸消去。Twitter 股價聞訊跳空重挫 15.16%、收 55.22 美元,創 2 月 3 日以來收盤新低,一口氣摜破 120 日移動平均線。

備受市場追捧的大型股,最近公布的第一季財報雖普遍亮眼,股價卻難以延續超級財報週來臨前的上升軌道。

值得注意的是,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Robert Kaplan 30 日呼籲,聯準會(Fed)應開始討論削減資產收購計畫。他並警告金融市場出現失衡跡象,認為經濟復甦速度比預期還要快。

路透社、MarketWatch 報導,Kaplan 30 日在蒙哥馬利地區商會(Montgomery Area Chamber of Commerce)舉行的遠距會議中指出,「我開始觀察到金融市場出現過剩及失衡現象。」他指的是偏高的股價、緊縮的信用利差及高漲的房價。Kaplan 認為應盡早開始討論資產收購計畫的調整事宜。

AJ Bell 投資董事 Russ Mould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科技業者透露的主要訊息是,世界又活絡起來,企業開始投資科技與廣告,消費者也開始支出。不過,夏季即將來臨,市場將開始關注 2022 年,更加認真考慮經濟復甦後的升息問題,這些都對投資人的樂觀看法造成威脅。

自去(2020)年開始,Fed 啟動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每個月都會買進 800 億美元的公債及 400 億美元的不動產抵押證券(MBS)。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8 日更新經濟評估時,也坦承通膨確實在加溫。不過,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4 月 28 日在貨幣政策會後記者會上指出,Fed 的任務目標很可能得「花上一些時間」(some time)才能達成,現在還不是開始討論削減每月資產收購計畫的時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