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廠大擴產,為矽晶圓帶來強勁需求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4 日 10: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圓廠大擴產,為矽晶圓帶來強勁需求支撐


國內晶圓代工廠商無獨有偶全數宣佈史上最大擴產計劃,透過建廠、買廠等方式擴產,預計第一期的新增產能會在 2023 年陸續釋出,且此波擴產潮遍及 8 吋及 12 吋產能,而晶圓代工為矽晶圓主要應用市場之一,國內四大晶圓代工廠的擴產,也會為上游的矽晶圓廠商,如環球晶、台勝科及合晶等業者,帶來強勁的需求支撐力道。

台灣晶圓代工業者全面大規模擴產,擴產範圍遍及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包括台積電未來三年投入1千億美元提升產能,另外,也宣佈投資800億元,於中國南京廠擴增28奈米製程;聯電則擬投資1千億美元,全力擴充南科12吋廠產能;世界先進則以9.05億元購入友達竹科的L3B廠廠房以及廠務設施,擴充8吋產能;力積電則為大手筆投資2,780億元在苗栗銅鑼12吋廠。

依各家晶圓廠的擴產進度,預計第一波新增產能會在2023年釋出,包括台積電南京廠將在2023年中完成4萬片的產能建置;力積電的銅鑼廠也會在2023年開始分期投產,投產之前,代工業者預計也會先確定好矽晶圓的料源取得。

需求端已明確將有新需求支撐下,供給端部分尚未有較明確的擴產計劃。全球前二大廠信越、SUMCO都釋出矽晶圓漲價、將供不應求的情況,信越已表示,大尺寸的矽晶圓預估會在2022年後半開始短缺,而SUMCO已開始評估興建新的矽晶圓廠;但就國內業者,環球晶今年已完成與Siltronic的合併案為主、台勝科則未有擴產的計劃,而是以去瓶頸及提升自動化為主。

另外,不止國內四大晶圓代工業者擴產,國際代工大廠看好需求強勁,並力保市占率的前提下,包括英特爾也擬大幅投資興建晶圓廠;格羅方德也有擴產計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nt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