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六」得而復失,「512 股災」惡夢還沒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6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萬六」得而復失,「512 股災」惡夢還沒完?


12 日晚美股重挫近 700 點,13 日台股一開盤就急殺逾 500 點,後來一度越過「萬六」大關,卻仍得而復失,終場下跌 232.27 點,收在 1 萬 5,670.1 點。究竟,台股下一步會如何走?

12日「512股災」台股盤中狂瀉1,418點,創台股最大跌點紀錄。驚魂未定的投資人,沒想到稍晚又被嚇一次。

美國最新通膨數字加劇升息憂慮,造成美股三大指數閃崩,其中道瓊工業指數終場重挫681.5點,創近三個月來最慘跌幅。

受美股衝擊,台灣13日一開盤即狂瀉超過530點,加權指數最低來到1萬5,368.54點,摜破半年線1萬5,589點,而且各類股同步走跌,電子、航運、鋼鐵尤其一片慘綠。

但13日早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句話扭轉局勢。他指出,諾富特、蘆洲、和宜蘭的基因定序完全一樣,「降低疫情升到第三級的可能性!」

▲ 疫情當頭,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一句話能左右台股走勢。(Source: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這也讓台股士氣大振,11點左右重返「萬六」大關。但多空勢力交錯,之後指數在萬六上下徘徊,終場下跌232.27點,收在1萬5,670.1點,還是沒能站上「萬六」。全場上沖下洗、震幅高達663點, 交易量

究竟「512股災」之後,台股的下一步?投資人該如何重振旗鼓?

何時吹起反攻號角?可能要等到6月

先問一個關鍵問題,台股要跌到何時?對此,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表示,這個月可能都是盤整格局,指數要上攻可能要等到6月了。

鍾國忠觀察,台股還沒落完底,但離底部區很近了。他表示,近來波段低點在2月初的1萬5,138點,而高點則是4月底的1萬7,709點;若能守住「萬五」大關,那近來台股應該會在1萬7,700點至1萬5,100之間盤整測試。

雖然5月有520的總統就職週年紀念日,但這波台灣疫情升溫,不太可能有太熱鬧的520慶祝行情。再加上,美股因通膨預期攀高而承受極大壓力,台灣又剛經歷「512股災」的閃崩創傷,而且正逢5月報稅季節(拉長至6月底),大家錢要留著繳稅。

簡言之,台股下跌的惡夢還沒完,只是重演「兩天急殺逾2,000點」的可能性不高。

鍾國忠認為5月氣氛不利於台股上攻,必須等到最近第一季季報公布、各類股情勢明朗之後。因此,可能要度過6月8日、此波疫情的觀察日,才有望吹起反攻號角。

「512股災」究竟在跌什麼?

回顧昨天驚心動魄的「512股災」,台股究竟怎麼了?

鍾國忠指出三大原因:

首先,當然還是美股連日重挫。美股始終籠罩在升息疑雲中,首當其衝的就是電子股,因為資金轉投殖利率攀升的債券資產,大幅從電子股(科技股)提款。

第二,台灣疫情吃緊。台股12日閃崩也是因為陳時中的一句話,當時他示警台灣疫情可能升至第三級,打趴投資人信心。今天他雖然預期較樂觀,不過,短期台股仍因疫情拉警報而承受龐大壓力。

第三,台股漲多勢必要拉回。這也是鍾國忠認為台股回檔的最大關鍵,只是剛好在昨天找到「疫情緊張」做為資金出逃的藉口。

他說,台股在2020年花了四個季度才拉漲到22.8%的全年漲幅,但2021年以來漲勢凌厲,四個月就漲了快20%,呈現超漲的狀況,「台股早該修正了,只是等一個發洩的出口!」

當然,昨天台股狂瀉也讓許多人觸及融資維持率,引發斷頭賣單,加劇了跌勢。

台股後勢如何布局?先記得八字箴言

鍾國忠提醒,位居高點的台股只會愈來愈震盪,投資人最好「多看少做」。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他也端出股海20多年的八字箴言,表示投資人可以先觀察5月17日釋出的2021年第一季季報,找出基本面穩健的個股。

「台股回檔過程中,才會發現『護國神山』還是有它的價值!鍾國忠說,最近資金追捧受惠於原物料的飆股,都忘了台積電這類權值股;但其實,投資人如果要逢低布局,在大盤震盪的情況下,可先把握股性穩定的台積電、中華電這類權值股。

更何況,如果台股大盤要漲得動、國安基金要進場護盤,第一首選當然還是權值股。

「這波修正告訴投資人,高處不勝寒!」鍾國忠提醒投資人精挑挺得過大風大浪、基本面良好的個股,未來才有走多的空間。

至於整體電子股(科技股),他觀察正經歷「均衡調整」的過程,例如因疫情吃緊、原物料短缺,而出現接單保守的情況,有助於調節過去「overbooking」、重複下單的問題。

「航海王」和「鋼鐵人」怎麼了?

▲ 貨櫃股中長期看好。(Source:科技新報攝)

「如果你手上有這些飆股,會怎麼做?當然在高點先獲利了結!」鍾國忠指出,鋼鐵人、航海王會先進行獲利了結的調節修正,短期內上攻的空間不大,尤其昨日MSCI全球標準指數調整台灣成分股,只新增「陽明」一檔,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打趴一票「貨櫃艦隊」。

他解讀,市場未受到「陽明入摩」的消息激勵,除了正逢「512股災」,也是因為近一個月來貨櫃股動輒飆漲一倍,已經反映過部分的基本面。

雖然中長期看好原物料與物流概念的貨櫃股、航運股,但得等到這波台股修正完成、重新達到市場均衡,才會產生下一波進場契機。

全球股市正逢非常時期,投資人別倉促入場搶短,以防突然再來一場「大逃殺」。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