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BE 年飆 30%!金融股大吸金,5 個月進帳額刷年度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15: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BE 年飆 30%!金融股大吸金,5 個月進帳額刷年度新高


投資人押寶美國經濟將步上復甦,銀行股成了大贏家,和標普 500 指數相比,今年此類股年度報酬有創改寫歷史紀錄。不只如此,資金大浪打向金融股,今年還沒過完,此類股的吸金額就已經刷新年度空前高。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空前爆買潮之下,今年銀行股相對於標普500指數的報酬,可望締造史上最佳年度紀錄。另外,美國銀行(BofA)數據顯示,今年至今金融股進帳320億美元。不到5個月之間,金融股吸金額就改寫年度紀錄,創下前所未見的新高。

低利率當道,讓成長股大受歡迎。如今美國經濟復甦,情況轉變,投資人預期FED可能會上調利率,升息讓銀行能從放貸業務中賺取更多利潤,是少數能從升息獲利的類股。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表示:「驅動資金流入金融股的最大因素是,眾人相信2020年為利率和通膨的長期低點。過去金融股失寵、遭到減碼,如果通膨和利率將攀升,為何不買金融股呢?」

2007~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銀行股持續表現低迷,去年情況更悽慘。由於此類股長期報酬遜色,是股市最便宜的類股之一。目前銀行股預估本益比為13倍,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則為22倍,兩者差距超過歷史平均值。分析師認為,銀行股的估值仍然低廉,許多人認為該類股會隨經濟成長,是相對安全投資標的。

SPDR標普銀行業ETF(SPDR S&P Bank ETF,KBE)18日下跌1.66%,收54.51美元。17日KBE收55.43美元,創2007年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KBE大漲30.34%。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先前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總經量化暨衍生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Marko Kolanovic 4月20日報告預估,重啟概念股將重拾3月漲勢,於今年春末和夏季加速飆升,受惠股包括能源股、金融股、材料股、工業股、小型股等。他說:「與重啟和疫情的新聞漸增,將引發強烈回響,這些發展尚未反應至股價。」他認為這些類股有大幅上行空間。

小摩報告寫到:「有鑑於美國和歐洲案例減少、疫苗快速接種、季節性順風(北半球),相信經濟重啟和通貨再膨脹的交易將恢復,漲勢更勝今年稍早。今年春夏的新冠肺炎復甦會分段登場,由美國率先復甦,接著是歐洲,最後是新興市場。這會延長類股輪動,避免殖利率過快飆升,破壞股票乘數。」

Kolanovic指出,考慮到他們對經濟重啟、通貨再膨脹、因子的看法,以及過去幾週重啟概念股的劇烈拉回,建議投資人應該敲進疫情震央股和產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