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短缺、生產受阻!台灣 IT 廠營收增幅今年來最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9:2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件短缺、生產受阻!台灣 IT 廠營收增幅今年來最小


因零件短缺,導致 PC、智慧手機生產受阻,也讓台灣主要 IT 廠營收增幅創今年來最小。

日經新聞19日報導,負責PC、智慧手機等全球多數數位產品生產的台灣企業業績開始踩剎車,主因在汽車產業顯著的晶片等零件短缺問題在IT產業上也開始變得越來越嚴重,導致生產陷入停滯,台灣主要IT廠中高達八成4月營收低於3月水準。因無法滿足旺盛的需求,也讓台灣IT廠的好業績開始出現煞車跡象。且生產停滯情況預估恐長期化,今後可能會對全球景氣造成影響。

報導指出,2021年4月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合計值(約4.5兆日圓)較去年同月成長18%,連續第7個月呈現增長,增幅連續第6個月達2位數,不過相較於前幾個月增幅持續在20%~50%左右水準推移,4月增幅為今年以來(2020年11月以來成長14%)最小。在19家IT廠中,有6家企業4月營收較去年同月呈現下滑,和3月營收相比,更有15家呈現減少。

據報導,業界關係人士表示,「為了因應急速膨脹的需求,自去年春天開始業界就設法持續向全球供應產品。只是,因零件開始短缺,PC、智慧手機生產開始呈現停滯。」台灣PC代工廠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於4月下半時表示,「零件短缺情況非常嚴重。供需均衡崩壞且失衡情況將持續至明年。回復需要相當的時間。」

台灣企業除了獨佔蘋果(Apple)iPhone的生產,還掌控全球晶圓代工六成以上市佔率,且包辦近九成伺服器、八成以上PC、九成iPad的生產,大量供應產品給美中日等全球大型企業,因此台灣廠商的業績動向視為預估全球IT景氣的指標之一而備受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