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傳產兩大支柱齊揚,4 月外銷訂單創歷史第 3 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1 日 9: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傳產兩大支柱齊揚,4 月外銷訂單創歷史第 3 高


遠距商機熱絡,帶動資通訊及電子產品接單成長,加上全球經濟回溫,國際原材物料行情走高,經濟部 20 日公布 4 月外銷訂單統計為 549.3 億美元,連 14 紅,不僅寫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也是歷年單月第 3 高。

展望5月接單表現,經濟部樂觀認為,不受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接單金額有望落在545億至560億美元,再創歷年同月新高。

(Source:經濟部

電子資訊類產品依舊是接單主力,電子產品4月接單金額為171.1億美元,年增51.5%,已連續15個月呈雙位數成長,並再創歷年同月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仍持續增加,加上筆電、平板電腦、車用電子等需求強勁,帶動IC設計、晶圓代工、晶片通路、記憶體、印刷電路板等接單成長。

資通訊產品部分,宅經濟發酵下,顯示卡、筆電、伺服器、網通產品需求續強,4月接單金達154.6億美元,同樣寫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23.8%,連續7個月正成長。

光學器材同樣受惠宅經濟,帶動筆電、平板、電視及顯示器等終端產品需求熱絡, 大尺寸面板量價齊揚,加上汽車產業景氣復甦,車載面板需求增加,接單金額為24.9億美元,年增34.5%,連續11個月正成長。

傳產力道也隨著國際經濟回溫,展開強勁復甦力道,特別是基本金屬,接單金額達32.2億美元,年增86%,不僅是連續8個月呈雙位數成長,為歷年單月新高,更創下從民國73年有資料以來最大漲幅。

黃于玲說,歐美各國陸續解封,紛紛推出基礎建設計畫,原材物料行情自然走高,基本金屬可說是「價量齊揚」。

機械、塑膠橡製品、化學品也呈雙位數成長,分別為54%、73.7%、44.8%,其中,機械、塑橡膠製品接單金額分別為23.5億美元、26.4億美元均創歷年同月新高。

依主要接單地區來看,外銷四大地區4月金額均寫歷年同月新高,多以電子產品為主,美國接單金額為156.6億美元,年增43%;中國及香港146億美元,年增40.5%;歐洲113.8億美元,年增38%;東協52.4億美元,年增57.8%。

累計今年前4月外銷接單金額為2,0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2.8%,為歷年同期新高,也創民國100年以來最大漲幅。

不過,國內疫情嚴峻,本土確診病例已破千例,外界擔憂影響接單動能。

黃于玲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可就需求端與生產端分析,首先是需求部分,隨著各國陸續施打疫苗,全球經濟加速復甦,就需求面來說,在基本經濟局勢好轉下,有利接單成長。

生產端而言,台灣廠商有50%在國內生產、40%在中國、10%在其他地區,去年疫情爆發期間,中國封城全面停工,才會影響生產,目前台灣為三級警戒,還沒有產線停擺,「目前來看的話,基本不至於會影響到訂單」,也就是說,只要國內生產沒有停工,就不會影響訂單。

她說,在疫情爆發後這幾天,統計處詢問133家廠商對疫情升溫疑慮,其中,有109家廠商答覆,當中有6家認為受到影響,約占5.5%,主要是有其他國家因疫情加劇而封城、貨運中斷、貨櫃取得不易等。

32家答覆「不知道」,約占29%,顯示疫情的不確定性很高;仍有疑慮,約占29%;71家認為不受影響,約占65%,主因是客戶需求不變、海外生產也持續。

黃于玲預估,5月外銷訂單接單金額為545億至560億美元,年增40.1%至44%,可望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Photo by CEphoto, Uwe Aranas,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