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傷「印度製造」訂單回流中國,專家:外企恐出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1 日 13: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傷「印度製造」訂單回流中國,專家:外企恐出走


印度疫情大爆發,成了全球數一數二的重災區,鴻海和緯創的印度廠都傳出確診,一度停工。全球供應鏈出走中國,印度原本是一大受惠者,如今疫情影響下,跨國企業又把訂單轉回中國。有人預測,要是疫情無法在夏季受控,部分大企業可能會離開印度。

南華早報20日報導,印度疫情兇猛,不只大企業生產受創,小型業者更叫苦連天。Manpreet Singh在印度孟買附近經營出口鞋廠,他旗下125名員工只剩15人在工作,其他都躲回老家避難。不只如此,印度各地封城,導致小公司供給短缺、原物料價格漲翻天。他說:「價格大漲25%以上,小型製造商不是無法應付,就是暫時或永久關廠。」

Singh擔心要是疫情無法迅速受控,家族經營的小工廠可能會永遠失去客戶,訂單從此轉向中國和越南工廠。他說:「我們會失去50%(訂單),我猜。」

小企業情況悽慘,大企業也沒好到哪裡去。紡織、汽車、電子大廠被迫縮減產能,鴻海、緯創更一度關廠。印度當局吸引企業離中轉印的計畫,可能受創。紐約大學兼任講師暨中國管理諮詢商Tidal Wave Solutions合夥人Cameron Johnson說,部分在印度營運的跨國企業,暫時轉單至中國、越南、南韓工廠,尤其以車廠和家電廠最普遍。他警告:「如果情況持續到夏天,會看到一些跨國公司搬離。倘若夏天之前疫情好轉,出走情況不會太嚴重。」

在印度設廠或由印度供貨的兩岸業者,已經面臨供應鏈干擾。Xie Jun是浙江省的製造商,向印度購買部分布料。他說:「我的訂單略受影響,狀況類似2020年5月,商品完工後運不出來,我有價值人民幣800萬至1,000萬的貨,還卡在倉庫裡。」台灣製造業者也透露:「2020年我們就把部分訂單轉到中國和越南廠,此後印度廠一直保持較低生產比例,避免交貨延誤。」他說,印度新一波疫情導致10%人力短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