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對手合作,一年多賺 833 億!雀巢如何用一顆膠囊收服星巴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3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跟對手合作,一年多賺 833 億!雀巢如何用一顆膠囊收服星巴克?


4 月底盛大開幕的 IKEA 內湖店,一樓美食街設有間長得有些陌生的星巴克,這是全台首間「星巴克家享咖啡體驗館」(Starbucks at Home)。走進體驗館,你會發現,雖然掛星巴克招牌,裡面卻不時出現雀巢(Nestlé)膠囊咖啡機、各式膠囊咖啡的身影。

一個是全球食品飲料龍頭,一個是全球最大連鎖咖啡店,看似競業的兩大巨頭,為何聯手?

▲ 星巴克家享咖啡體驗館主要面向家用咖啡市場,販售膠囊咖啡、咖啡豆、沖泡式特選咖啡等商品。(Source:台灣雀巢

其實早在2018年,雀巢就與星巴克簽署「全球咖啡營銷協議」。根據協議,雀巢能在全球各地銷售星巴克旗下多個品牌的產品,包括Starbucks Reserve、Teavana、Starbucks VIA和Torrefazione Italia 的包裝咖啡和茶,但不包括任何在星巴克店舖裡販售的任何現調產品。雖然此協議雀巢必須支付 71.5億美元(約 1,999 億新台幣)權利金,但實則是嘉惠兩者的交易。

雀巢執行長馬克‧施耐德(Mark Schneider)表示,透過星巴克、雀巢咖啡和Nespresso等3個品牌的合作,將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品牌整合,可為雙方帶來更快速成長的機會。此協議能增長雀巢在北美的咖啡業務,星巴克也能利用雀巢的全球影響力,開啟星巴克在雜貨和食品服務的全球擴張。

星巴克總裁暨執行長凱文·約翰遜(Kevin Johnson)指出,與雀巢的全球咖啡聯盟,是帶動星巴克成長的重要策略,透過雀巢的影響力與膠囊咖啡機,將星巴克體驗帶入民眾家庭。

2019年,雀巢為星巴克推出一系列新品,包含第一個星巴克膠囊,是兩公司建立全球咖啡聯盟以來誕生的新產品。這意味美國、亞洲、歐洲、拉丁美洲、中東等地的消費者,在家就可以享受星巴克咖啡。根據星巴克官網聲明,全球咖啡聯盟擴大星巴克家用咖啡的市場占比,也加快向外拓展的速度。

▲ 星巴克的膠囊咖啡機是與雀巢合作的產品。(Source:台灣雀巢

2020年,雀巢與星巴克再度攜手打造「星巴克家享咖啡」(Starbucks at Home)系列,使用與星巴克門市相同等級、符合種植公平規範(C.A.F.E.)的咖啡豆,希望讓消費者即使在家中,也能品嘗到星巴克門市享用的咖啡。內湖IKEA的「星巴克家享咖啡體驗館」,就是為了讓消費者體驗此系列的膠囊咖啡、咖啡豆、沖泡式特選咖啡等。

根據雀巢2020年財報指出,透過與星巴克一起開創的成長機會,包括季節性、家享咖啡、非乳製奶精及即溶咖啡等相關商品,為雀巢帶來27億瑞士法郎(約833億新台幣)營業額。

而星巴克2020年年報寫道,門市以外營收比前一年下滑3%,但全球咖啡聯盟成長,為營收下滑帶來止血效果。星巴克也提到,將持續與其他品牌、通路拓展類似全球咖啡聯盟的合作關係。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灣雀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