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 47% 待售屋一週內賣出!席勒:房價飆猶如 2003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美 47% 待售屋一週內賣出!席勒:房價飆猶如 2003 年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擔憂,房市、股市及加密貨幣市場的泡沫已逐漸成形,投資人心態猶如身處「西部蠻荒世界」(wild west)。

CNBC報導,雖然美股、加密貨幣的歷史性行情最近暫歇,但席勒依舊不安,尤其是對近來的房市榮景。席勒2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以實際價值來看,房價從未來到如此高的水位。我蒐集的是過去超過100年的資料,這真的很可觀。」「我不認為全都是因為央行政策的關係。應該是市場生態出現變化。」

席勒研究過去30年的資料後發現,房價似乎驅動了新屋開工率。他看到同樣的趨勢再次出現。「目前上升動能仍強,等待一年大概無法看到房價下跌。」他說,當前房價走勢與2003年相似,而兩年過後房價就開始崩跌,一開始跌勢很緩慢,最終則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時崩潰;若再等3~5年,可以想像房價會顯著低於目前水位。

加密貨幣市場也讓席勒緊張。他說,「這種科技令人印象深刻,但其終極價值卻很模糊,人們的看法關係較大,無關現實。」席勒說自己也想買些加密貨幣來體驗一下,他從未買進比特幣、也許應該這麼做。

Business Insider 22日報導,美國房地產資料供應商Zillow Inc.研究顯示,由於房市陷入供給短缺,4月有47%的待售房屋,上架不到一週就被買走,76%的待售時間不到一個月。相較之下,2020年4月,僅30%的房屋上架一週就售出,60%的待售時間不到一個月。

Zillow調查也發現,4月期間,全美最大的幾個都會地區,有27區待售房屋不到一週就簽約賣出。哥倫比亞、丹佛及鹽湖城,70%的房屋不到7天就簽約出售。前50大都會區,不到2週就簽約出售的房屋比率也比去年同期高。

Zillow訪問的100多位經濟學者及專家,超過三分之二預期房屋庫存有望今年稍晚或明年上半增加,緩解買房者的競價壓力。

高盛日前才預測,千禧世代買房熱潮預料會延續下去,每一年的新屋開工短缺棟數將上升至150萬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