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 3 數據印證全民瘋台股,證券劃撥存款直逼 3 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5 日 8:4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 3 數據印證全民瘋台股,證券劃撥存款直逼 3 兆


全民瘋台股,央行 24 日公布 4 月金融概況,不只反映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續創新高、直逼新台幣 3 兆元大關,單月大增 1,743 億元也刷新紀錄,融資金額月底餘額則是近 10 年新高。

央行公布4月金融概況,M1B及M2年增率受到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的影響,分別降至17.73%及8.83%,由於M1b年增率遠高於M2,「黃金交叉」格局續航,意味資金動能充沛。

儘管台股高檔震盪,股民信心依舊不減,央行公布的3大數據也可看出端倪,4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連七漲,攀升至新台幣2兆9,933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且月增量1,743億元爆出有史以來單月最大量,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指出,台股交易熱絡、價量齊揚是關鍵。

此外,4月股市融資金額月底餘額3,447億元,也創下2011年7月以來新高紀錄。

不過5月以來,國內疫情迅速升溫,一度造成台股上沖下洗、劇烈震盪,媒體關注疫情是否對於國內金融市場產生影響,蔡惠美回應,5月中旬疫情才有顯著升溫,會密切關注相關發展,現在還沒辦法肯定會造成怎樣的變化。

至於4月全體貨幣機構存款期底餘額合計金額站上50兆元大關,達50兆251億元,蔡惠美解釋,只要經濟穩步成長,無論存款或放款規模都會持續增加,是自然現象。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