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遜、能源股挫,標普軟;航空逆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6 日 9: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者信心遜、能源股挫,標普軟;航空逆漲


聯準會(Fed)多名官員努力紓解通膨增溫疑慮,原本激勵美股開盤走揚,由科技類股領軍攀高,但消費者信心指數表現遜色、能源類股走軟仍讓多數股票回吐稍早漲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全面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5日終場下跌0.24%(81.52點)收34,312.46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3%(4點)收13,657.1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1%(8.92點)收4,188.1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37%(11.69點)收3,134.67點。

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25日公佈,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4月的117.5修正值下滑至117.2。4月的初始數據原本多達121.7、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MarketWatch報導,Invesco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Alessio de Longis表示,消費者信心雖然高於去年同期水位,卻依舊未達疫情來襲前的標準。他說,消費者通常要到景氣循環後期才會轉為樂觀,人們對於經濟復甦的信心仍有上升的空間。

與此同時,投資人依舊關注通膨及通膨預期。5月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多達4.2%,引發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疑慮。此後,多名Fed官員便紛紛發言聲稱近期的通膨壓力僅是暫時性的,暗示他們會忽略近來物價增加的現象。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 25日即表示,美國近來通膨數據激增,不代表消費者物價啟動了穩定上升的循環。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Mary Daly 25日接受CNBC專訪時也表示,對經濟的進展她雖備感振奮,但現在就要改變寬鬆貨幣政策仍嫌過早。她說,雖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4月舉行會議時,有部分官員考慮要在未來數月開始討論削減QE的話題,但大眾不應將之解讀為Fed已準備好要收緊政策。

Fed理事Lael Brainard、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 24日也都支持央行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

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聞訊連續4個交易日走跌,25日一度跌至1.557%、創2週以來新低。

大型科技類股蘋果(Apple Inc.)、網飛(Netflix)開盤雖走揚,但隨後雙雙回吐漲幅,終場分別下跌0.16%、0.31%。

亞馬遜(Amazon.com)遭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Karl Racine援引反托拉斯法提起公訴,盤中股價應聲翻黑,終場卻仍上漲0.43%。Racine指出,亞馬遜的做法違反公平原則,不但拉高消費者支付的價格,還抑制創新活動。

標普500的能源類股下挫2.04%,為領跌族群,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下跌2.26%,成為拖累標普500的最大元兇。

路透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貝萊德(BlackRock Inc.)已支持避險基金「Engine No.1」數名候選人加入埃克森美孚的董事會。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同步下跌2.03%,收51.61美元。

受惠於經濟重啟的航空類股逆勢走強。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夏威夷控股有限公司 (Hawaiian Holdings, Inc.)雙雙發布樂觀的飛航來客數及機票銷售預估,股價分別上漲1.50%、3.59%。

個股變化方面,電動皮卡製造商Lordstown Motors下修產能預估及年底現金部位預估值後,股價重挫7.45%收8.95美元。Lordstown表示,必須募集更多資金。

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宣布,研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十幾歲的青少年施打後,有效率可達100%。莫德納表示,計畫6月初要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將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範圍擴大至青少年。莫德納聞訊勁揚3.1%收169.26美元。

線上虛幣交易所Coinbase在J.P.摩根將投資評等初設為「加碼」後,股價大漲7.59%收242.41美元。J.P.摩根表示,加密貨幣前途一片光明,即便近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報價震盪激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