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情緒指標!星展:比特幣若激烈波動,會蔓延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7 日 8:5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情緒指標!星展:比特幣若激烈波動,會蔓延股市


比特幣常被視為市場風險胃納的氣壓計,星展銀行(DBS)研究發現,比特幣價格上沖下洗時,美股期指的波動性會隨之飆升,投資人觀察市場情緒時,應該留意虛幣的價格震盪。

MarketWatch報導,星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Taimur Baig和總經策略師Chang Wei Liang,分析比特幣和標普500期指的每小時報酬連動性,發現比特幣出現「極端」變化時,往往會影響股市。兩人研究指出,比特幣不再是邊緣資產,比特幣出現劇烈震盪後,連動性會提高、美股波動性也會隨之攀升。

去年11月以來,比特幣每小時漲跌超過10%,發生過四次,分別在去年的12月28日、今年的1月4日、1月29日、5月19日,前三次比特幣大漲、最後一次暴跌。研究顯示,上述四個例子發生過後的60小時,比特幣和標普500期指的每小時報酬連動性跳升,從平日的0.19升至0.26。換句話說,這表示比特幣價格出現異常激烈變化時,美股情緒會與比特幣更緊密連動。

回測其他數據顯也顯示,比特幣劇烈震盪後,美股波動性會高於平時。本月比特幣狂瀉,價格一度從空前高點的6萬美元對半腰斬。投資人懷疑比特幣疲弱,導致美股走軟,科技相關類股的情況尤其慘淡。有鑑於此,星展呼籲投資人保持警戒。他們警告:「考慮到近來比特幣蒙受壓力,市場參與者觀察風險和市場情緒時,應該留心此領域」。

CNBC 25日報導,瑞穗(Mizuho)表示,這幾週來比特幣等虛幣價格狂瀉,提高了「加密貨幣寒冬」(crypto winter)的風險,並可能會打壓虛幣交易平台Coinbase的股價。瑞穗把Coinbase目標價,從315美元砍至225美元。瑞穗指出,虛幣寒冬意思是比特幣等數位貨幣價格長期處於低當,這會重創Coinbase業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