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旅行社總經理:慘況至少還要 2~3 個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31 日 8:45 | 分類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重創,旅行社總經理:慘況至少還要 2~3 個月


疫情嚴峻,旅行社業務全面熄火,鳳凰旅遊總經理卞傑民預估,慘況至少還要 2~3 個月,只能繼續「田螺含水過冬」;雄獅總經理游國珍表示,盼全面防堵疫情,未來旅遊業才有活路。

台灣這波疫情來得快又急,本土個案數破6,000例大關,加上全台疫情警戒維持3級,旅行社為保障旅客健康及安全,紛紛取消短期內所有本島及離島團體行程、票券等商品,幾乎全面斷炊,再度淪為「慘」業。

旅行社業者形容,先前因為國境封鎖,海外出團營收陡降,只剩一至二成,後來全數轉攻國旅「留一口氣」,如今被迫按下暫停鍵,目前只能冬眠龜息,靜待疫情好轉。

鳳凰旅遊總經理卞傑民對《中央社》說,旅行社原本主要的海外業務在過去一年都停止,只能靠國旅、美食街經營等貼補家用,現在防疫警戒下又全數停擺,目前只有少部分的國內線航空或貨運有點營收入帳,「狀況絕對比去年更差」。

雄獅旅遊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表示,這段時間期望與旅遊業上下游供應鏈「共體時艱」,全面防堵疫情,雖然這波疫情對營收的影響「一定相當大」,但旅遊是看長期的,先把這波疫情防堵,未來才能繼續推展。

行政院日前宣布,首波紓困4.0預算案最多將達新台幣2,600億元,可望自6月4日起開始執行各項紓困補助的發放及申請作業。

針對政府祭出紓困4.0方案,卞傑民坦言「有總比沒有好」,而這次疫情來得又兇又猛,業者先前的國旅布局一切打到歸零,真的措手不及,因此希望紓困要盡快及時。

游國珍說,補助就像是輸血,長期輸血並不能康復,也還是會有死亡的危機,即便政府補助,也還是很多業者撐不下去,「營收歸零,再怎麼補助也是虧損。」

游國珍進一步說,觀察現況,這波影響絕對不只到6月初,很有可能整個暑假都會泡湯,而就算疫情控制住,消費者也還需要一段時間建立信心。

卞傑民則預估,目前這樣的狀況還要持續2、3個月的時間,先前市場期望2週恢復正常「有點太樂觀」,無奈只能繼續秉持「田螺含水過冬」的精神,希望至少還能抓一些暑假尾巴的旅遊商機,但即使恢復,國境未開的狀況下,今年營收肯定還是低檔。

他表示,鳳凰旅遊經過去年一整年調整,人力已保留最基礎的戰力,也有賴員工配合分流上班或先休特休假,短時間公司很難再「開源」全新業務,因此只能朝「節流」方向,除了談租金減免,也期望供應鏈共體時艱,一起度過難關。

游國珍認為,旅行業者必須要有加速轉型的決心,不能把所有營收放在旅遊產品,如果沒有轉型能力,勢必被淘汰。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