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群聚」掀日本商機大革命!高球、機車、露營概念,獲利三級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5 日 10: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群聚」掀日本商機大革命!高球、機車、露營概念,獲利三級跳


新冠肺炎對日本許多行業造成衝擊,不過戶外活動的需求卻更加擴大;高爾夫球、露營、汽機車等相關企業,都因為疫情而受惠。

日本經濟泡沫瓦解後,企業招待客戶打高爾夫的機會減少,同時愛打高爾夫的人口也漸趨高齡化,日本高爾夫球市場已呈現多年衰退。根據《2020休閒白皮書》的統計,截至2019年為止的10年內,日本高爾夫球場的消費者減少了四成,而練習場的人口則減少一半。

高球客群年輕化 類股飆漲

然而,疫情爆發後,日本人為避免和別人密切接觸,又想出外運動,高爾夫即成了最佳選擇,去年秋季開始消費人口增加。日本經濟產業省的統計顯示,今年3月高爾夫球場的使用人數約68萬人,比2月增加9%,連續2個月增加;高爾夫球練習場的使用人數則達208萬人左右,比2月成長8%,連續9個月增加。

去年9月,日本職業高爾夫協會會長倉本昌弘表示,20~25歲到高爾夫球場的人數增加125%,25~29歲增加60%,而且多數是新手,顯示愛好者有年輕化的現象。

這樣的趨勢,使得GDO(Golf Digest Online)公司的股價大漲,一年來股價漲幅達到180%。GDO是高爾夫專業的科技公司,在網路上銷售高爾夫用品,也從事線上預約球場的服務,並提供室內一對一高爾夫課程、針對高中以下學生經營高爾夫球學校等業務。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業者做了各種因應措施,例如目前一口氣打完18洞,不到餐廳用餐的方式,尤其受到消費者青睞。

旗下有高爾夫用品專賣店的體育用品商Alpen,高爾夫業務占集團總營收三成左右,去年7月到12月的集團營業利益也達到111億日圓,是前一年同期的3.4倍。

▲ 疫情意外使得日本的年輕人回到高爾夫球場,相關企業獲利也好轉。

露營也能遠離人群,近年來蔚為流行。Snow Peak公司銷售露營相關的戶外用品,包括帳篷、天幕、睡袋、爐具等,也開發並產銷成衣。2020會計年度(2020年1月到12月)集團營業額比前一年增加18%為167億日圓,淨利是前一年的2.5倍。

因為許多人在淡季的冬季露營或提早準備購買設備,今年1月到3月Snow Peak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成長63%為50億日圓,淨利達到4.1億日圓,是去年同期的4倍。該公司一年來的股價漲幅,則達到296%。

騎機車是避免群聚的交通手段,美國哈雷機車近來股價即走高,日本也有同樣的現象,2020年度125cc以上機車新車銷售量超過14萬輛,是2008年以來首見。在全球頂級安全帽市場占有率達到六成的SHOEI,一年內股價也漲了75%。該公司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營業額和淨利,分別增加了24%和37%,其中中國的成長幅度最大。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許多人決定騎車上班、上課,到戶外運動。但受到疫情影響,在外國生產的新車可能無法立即交貨,於是改而購買二手機車;日本二手車的銷售和競標價格,大約比一年前上漲了一成。

騎車通勤夯 二手車翻倍賺

買賣二手機車的Bike O公司,可免費到消費家中取車,據點遍布全日本,因需求擴大,業績也成長。去年11月為止的2020年度,營業額成長一成至224億日圓,淨利成長190%為5.9億日圓;一年來股價已大漲244%。

禧瑪諾(Shimano)今年創業滿100年,也因為疫情訂單增加。該公司營業額中,約八成是自行車的變速器、煞車等零配件,二成是釣竿、捲線器等釣具,而騎自行車和釣魚都是能減少群聚感染的行為。該公司2020年度(2020年1月到12月)淨利年增22%為634億日圓;營業額則微增4%為3,780億日圓,其中釣具的營業額成長一成。預估今年度營業額和淨利都會比去年再增加二成,創歷史新高。今年第1季,自行車零配件在歐洲和北美已暴增76%,釣具也成長26%。

旗下有業界第一品牌Daiwa的釣具業者Globeride公司,也涉足高爾夫、網球等領域(占比約一成),同樣拜疫情之賜,今年3月底為止的2020年度,淨利大幅成長327%為48億日圓,一年來股價上漲八成。看來,在對疫情還不能掉以輕心的情況下,能獨力完成的休閒和交通方式,需求依舊強勁。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