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線支撐強,IC 設計廠商出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2:15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長線支撐強,IC 設計廠商出列


半導體近期疫情蔓延,使得供需持續吃緊的態勢恐怕緊上加緊,加上許多晶片設計廠商已經開始與代工廠洽談明年的產能量,目前觀察 8、12 吋代工產能持續吃緊,封測緊俏的態勢今年也因疫情恐難紓解,需求面來看,明年遠距相關需求持續火熱,包含 5G、AI、HPC 等推動下,不少 IC 設計廠商基本面狀況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仍是相當可期。

供給面:疫情蔓延,緊上加緊

封測廠商接連染疫,包含京元電子、超豐,京元電子也停工兩天,最大影響者就是最大客戶聯發科,使聯發科6月營收將有部分短暫影響,儘管整體第2季營收仍將符合財測,但市場也針對半導體廠染疫一事相當緊張,擔心後續還有更多未爆彈。

從去年下半年包含代工、封測廠都已經相當吃緊,供不應求,當中又以封測更吃緊,許多代工廠出來的半成品晶片堆積在封測廠,若疫情持續蔓延,染疫狀況擴散到其他廠商,又或者投片於京元電的廠商受到影響,下一步可能有轉廠、而排擠現有投片廠的產能,恐怕封測廠的狀況將緊上加緊。

晶片設計業者表示,先前以為在第3季底可以透過測試機台購置等方式,緩解測試端的產能吃緊狀態,但目前看起來不確定性增加不少,今年後段產能吃緊的狀態應該不會緩解。

對於晶片設計公司來說,下半年出貨量與交貨時程可能多少受到影響,營收有壓力,但也因為供應鏈吃緊,使得產品價格更具支撐力道,毛利率表現仍可期待。

交期恐怕再拉長到半年以上的狀況下,不排除晶片設計公司會將後續的產能挪做明年的新品,以確保明年新品問世的新機會。

整體來說,市場認為,供給面吃緊的態勢恐怕明年難緩,可能再延長。

需求面:5G、AI、HPC中長線支撐

明年需求面來看,由於遠距需求的持續,儘管筆電去年、今年已經連續兩年呈現大幅成長,但供應鏈認為,由於今年基期已經很高,明年成長幅度要再大幅增加有難度,但遠距生活會成為常態,所以整體需求也不會大幅回落,整體仍有支撐。

消費性電子產品中,5G手機仍扮演明年需求面的要角,由於聯發科深耕非蘋各大品牌,並推出一系列5G SoC天璣系列產品,從入門款到中價位、旗艦級產品,隨著今年5G手機滲透率增至40%,明年將往70%邁進,加上聯發科非手機產品線積極佈局,含Wi-Fi 6、電源管理晶片等再添今明年動能。

Wi-Fi 6重要廠商還有網通大廠瑞昱,瑞昱Wi-Fi 6產品也打入PC、路由器等市場,且在產品線多元布局之下,像是2.5GbE乙太網控制器與Wi-Fi 6產品規格相互搭配,也有望同步成長。今明年Wi-Fi6滲透率的持續提升之下,聯發科、瑞昱等主晶片廠商訂單量也明顯增加。

另外伺服器需求仍持續提升,資料中心建置不減,除了CPU更需要AI功能,用在機器學習、轉譯資料等用途,回應消費者對儲存之外的資料傳輸、AI等需求。

像是BMC大廠信驊就在伺服器扮演重要角色,BMC是主晶片旁邊算是輔助整體系統運作的重要晶片,隨著主晶片規格開發緊密演進,因此英特爾、AMD新平台規格轉換的需求面推動,帶動下半年訂單動能無虞。

除了高效能運算需求,高速傳輸介面也是重要一環,今年高速傳輸規格USB4、PCIeGen4滲透率提升,像是譜瑞-KY、祥碩,每代規格緊跟推出產品,每當產品進到市場開始賣,就是提升產品相容性,也為下一代產品開發的競爭力,今明年頗具營運成長動能。

電源相關晶片設計公司也相當值得關注,隨著電子產品效能需求提升,也使得相關廠商營運具動能,包含茂達、矽力-KY等廠商。矽力-KY近年營收維持每年20%~30%成長幅度,深耕中國市場,包含5G基站、資料中心、手機、筆電等產品應用多元,且今年更有車用產品的發酵貢獻。

茂達今年受惠於PC、VGA等訂單需求旺,加上供應鏈吃緊,逐步調漲反映成本,而明年市場關注的是,DDR5產品相關的貢獻將提升,隨著英特爾Alder Lake新平台年底推出,從過去電源放在主板移到記憶體模組,若一台PC有3~5個模組,整體貢獻度可觀,且ASP也較過去有倍增,再添後續動能。

整體來看,儘管短期半導體雜音不斷,包含疫情、手機終端銷售等疑慮,但供需吃緊的態勢到明年恐難紓解,加上需求面支撐之下,整體半導體產業仍具動能,應持續關注個別廠商能否站穩產業趨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