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發威!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 ETF 已募集逾 60 億 6/10 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20:10 | 分類 IC 設計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發威!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 ETF 已募集逾 60 億 6/10 掛牌


富邦投信推出的「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 ETF」,已在 6 月 2 日獲得金管會核准成立,前五大成分股由護國神山台積電領軍,帶領瑞昱、聯發科、聯詠、聯電,即使台灣疫情持續升溫,衝擊台股高檔震盪,至今仍成功募集逾新台幣 60 億元,並將在 6 月 10 日掛牌上市。

著眼於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地位,以及半導體是新科技發展共同必要的關鍵要素,主題型 ETF 成為熱門投資標的,舉凡 5G、未來通訊、電動車、物聯網等,相關產品除了在國外盛行外,國內投信也接軌國際陸續推出相關 ETF 產品。

富邦台灣半導體 ETF 經理人陳靜如表示,考量主題指數通常屬於高成長的產業,市值大的公司雖具有一定程度代表性,但只納入市值高的公司,可能遺漏許多成長性高,而市值正在長大的公司,因此「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 ETF」使用 GPA 篩選指數成分股。

陳靜如指出,富邦台灣半導體 ETF 追蹤「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標的指數成分股來選股,完整捕捉半導體價值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公司後,最後以公司獲利指標,也就是營業毛利除以總資產(Gross Profit / Asset,GPA)決定最後成分股,優先納入本業獲利能力較佳的公司。

陳靜如說明,「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表現 5 年來總報酬表現較大盤及台灣電子類指數優異,也優於同類型指數,而且該指數 2020 年的 GPA 為 0.33,大幅高於台灣加權指數的 0.16 及同類型的台灣 ESG 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的 0.26,顯示該指數成分股在本業獲利能力較佳。

再以公司治理評鑑檢視「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成分股,陳靜如補充,公司治理評鑑前 5% 的優質企業佔比高達近六成,而同類型的台灣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僅有約 42.45% 的企業公司治理評鑑在前 5%。

陳靜如強調,顯示 GPA 不僅與個股報酬率有著正相關,也可為投資人嚴選出公司治理評鑑名列前茅的好公司,若是注重配息的投資人,「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在 2020 及 2019 分別有 2.46% 及 3.9% 的殖利率,雙雙高於同類型台灣 ESG 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

陳靜如提醒,半導體產業要的是高成長,通常公司都把盈餘拿去開發產能跟研發新製程,所以配息率通常不會太高,加上配息配發給投資人時都會扣掉作業成本、匯費等,如果每年配息次數太多,對小資族來說也是無形中被吃掉的成本,因此半年配會是比較適合小資族的選擇。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