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插曲多,MLCC 雙雄穩步邁前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外插曲多,MLCC 雙雄穩步邁前高


MLCC 全球第四大廠日本太陽誘電(Taiyo Yuden)因馬來西亞工廠有員工染疫,將主因歲修停工的結束日期由原訂 6 月 4 日再往後延至 14 日,市場看好原太陽誘電高容 MLCC 缺口將暫由全球龍頭日本村田(Murata)吃下,並釋出中低容訂單,國內 MLCC 指標廠國巨與華新科可望喜迎急單。不過法人指出,即使太陽誘電未將停工時間延長,大馬本就發布全國停工至 6 月 14 日的行動管制令,影響相對有限,但確有利相關廠商營運穩定。

法人表示,加上村田與太陽誘電等日系一線廠早就將多數產能轉入車用等高階、高容市場耕耘,中低階產品轉單國巨、華新科等台系廠已有相當時日,因本次事件多拿到的轉單相對有限。

大馬剛宣布行動管制令之初,由於華新科與凱美、旺詮在馬來西亞設有重要電阻產能,市場當時即預期在其他地區有電阻產能的國巨與大毅將受惠轉單效益,但凱美透過辦公室人員在家上班、工廠仍全開的方式因應只能有六成人力進廠的規定,評估這兩週整體影響低於10%;華新科也發重訊表示,本次行動管制令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

法人指出,華新科大馬廠約佔整體電阻產能15%~20%,本次管制令將造成大馬廠稼動下降二成,對華新科第二季合併營收影響數僅約為0.67%。反之,本次太陽誘電停工對於產品不全為MLCC的國巨與華新科同樣挹注有限。

不過大馬多次傳停工的「疫」外事件頻傳下,隨著稼動率持續拉高,法人表示,相關MLCC台廠往年價格會逐季微幅滑落,今年將不復見,也有利相關廠商持續往2018年8~9月的單月新高邁進,以剛公布的5月營收為例,國巨以92.01億元續創2018年9月以來32個月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