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ly 出包釀災!全球網站大癱瘓,亞馬遜、彭博遭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9 日 9:35 | 分類 網路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stly 出包釀災!全球網站大癱瘓,亞馬遜、彭博遭殃


美國雲端邊緣運算 CDN 平台服務商 Fastly 軟體當機,導致上千個新聞、串流服務、線上零售店等網站,於美東時間 8 日早上掛點將近 1 小時。

CNBC、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報導,包括亞馬遜(Amazon.com)、Twitter、Reddit,CNN、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BBC News、金融時報(FT.com)、彭博社等新聞網站,串流服務商Spotify、Twitch、Hulu及HBO Max,還有支付商Stripe、PayPal、跨國電子商務公司Shopify等熱門網站8日早上全部下線,這些網站每日服務的網友高達數億人。對許多企業來說,網站當機1小時,可能因而損失數百萬美元的廣告營收及線上銷售額。

Fastly一名發言人表示,某服務配置(service configuration)發生技術性問題,為引發事件起因,跟駭客攻擊無關。

Fastly經營的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可加快網頁及大型檔案(例如音樂、影片檔)的下載速度。其他大型CDN提供商包括Cloudflare、Akamai及Limelight。CDN將企業客戶的資料儲存在世界各地的伺服器,讓內容更加靠近消費者的智慧機及PC,進而減輕骨幹網(backbone network,又稱核心網路)的重擔。

隨著服務恢復正常,Fastly 8日股價不跌反飆10.85%,收56.20美元,創5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多個網站8日稍早因而當機,美股期指也一度跟著下跌,但不久隨即收復失土。然而,不清楚跌勢是否跟Fastly出包有關。

科技諮詢機構CCS Insight分析師Ben Wood表示,這麼一小塊支援網路運作的拼圖,會造成如此大規模網站當機問題,實在非常驚人。這顯示平台功能有多麼強大,但另一方面也突顯網路結構的脆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s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