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撤守比特幣!六大利多加持,金價近兩個月上漲 14%、中長線探前波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4 日 8: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人撤守比特幣!六大利多加持,金價近兩個月上漲 14%、中長線探前波高點


全球疫情和緩,經濟復甦可期,投資市場 2021 年多頭暢旺,具有避險性質的黃金原先相對較無表現;不過,受弱勢美元及比特幣帶動,黃金價格 4 月至今竟然走出一波看回不回的走勢。專業法人認為,隨著美國縮表、通膨等議題成為焦點,黃金中長期有望重新站上每盎司兩千美元大關,挑戰 2020 年 8 月的高點 2,075 美元。

3月31日至6月4日,黃金現貨價格由最低點1,678.01美元一度反彈至6月1日的盤中高點1,916.53美元,等於短短兩個月上漲14.2%。連帶投資採礦業的貴金屬基金,也在各類型基金裡表現最優異。

聯準會動向,將是短線變數

黃金價格急彈,剛好是基本面與技術面的裡應外合。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經理楊天立表示,這波有6大利多加持黃金走勢:一是美元指數的弱勢;二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月開始就在1.6%左右震盪,未再持續走揚;三是比特幣慘跌,市場對風險性資產的危機意識增溫;四是通膨風險升溫;五是市場開始猜測聯準會有縮表的可能;六是地緣政治風險增溫。此外,從技術面來看,金價由2021年1月高點約1,959美元,下行至1,678美元,跌幅逾一成,已經超跌。

比特幣投資熱度大減恐怕十分關鍵,比特幣稱為「數位黃金」,但近期被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保守看待後,中國又全面打擊加密貨幣產業,導致大資金從數位黃金撤出,流向實體黃金。摩根大通出具報告統計,2021年第一季,不管散戶或投資機構都在買入比特幣,不過第二季開始,散戶買入比特幣的資金仍高達43.88億美元,但投資機構已流出10.27億美元;這些資金恐怕流向黃金ETF,因為從4月底比特幣起跌開始,短短一個月,黃金ETF的黃金淨持倉量就增加20餘噸。

不過,黃金6月3日出現近2%較大跌幅,群益期貨研究員賴囿羽認為,主要是小非農就業數據樂觀,激勵美元和債券利率同步走強,且是否真的啟動縮表討論,必須等到6月中旬聯準會會議後才有解答,加上此波黃金已有不小漲幅,市場偏向觀望;建議投資人待金價回落至1,800至1,830美元附近買進,中長線來看,黃金有機會上看2,075美元高點。

就長線而言,賴囿羽認為黃金基本面有三大利多:第一是美國將規劃6兆美元的預算案,這讓美國未來10年都將維持財政赤字,導致美元評價降低,打壓美元表現;第二是美國政府如果計畫發債,公債利率應會維持在一定區間,而通膨持續升溫,實質負利率將會擴大;第三則是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已表示,通膨將會走到年底。

金礦業看好,相關基金可期

楊天立認為從長線技術面來看,這波反彈在1,820美元附近形成中期底部,讓未來黃金的反彈滿足價位來到1,960美元,加上黃金從2020年以來的下降反壓線已經突破,MACD也轉正值,可偏多看待。

賴囿羽並從籌碼面補充分析,美國商品交易委員會(CFTC)每週公布的大額交易人籌碼中,黃金期貨的淨多單從5月以來週週增加,已從4月底17萬口增加至21.4萬口,顯示市場仍然偏向樂觀。

投資人如看好黃金中長線走勢,建議可以透過黃金存摺、黃金期貨、黃金差價契約(CFD)等商品買賣;另外,由於金價大漲,激勵了金礦業者的表現,貴金屬相關基金也可關注。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認為,儘管防疫措施使得礦商的成本有所增加,但金價上漲的幅度遠大於成本上升,為創造獲利提供了相當空間。目前評價面仍具投資價值,相對看好具併購題材及布局多元貴金屬的中小型金礦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ullion Vaul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