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台灣白皮書 13 項議題完全解決,創 25 年最佳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6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台灣白皮書 13 項議題完全解決,創 25 年最佳紀錄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表示,「2020 年台灣白皮書」共有 13 項議題獲得「完全解決」評價,創 25 年最佳紀錄;能源議題有重大突破,大型用電戶將具更彈性的再生能源使用規範。國發會回應,持續努力提升台灣整體經商環境。

美國商會表示,「2020台灣白皮書」經25個產業委員會評分,共有13項議題獲得「完全解決」的評價,創下25年來的最佳紀錄;並預告「2021台灣白皮書」將於6月23日發布。

去年提出的92項議題中,23項議題獲得顯著進展、23項持續觀察中、4項議題因已非委員會優先關注議題而遭刪除。

美國商會表示,已解決議題主要與金融相關,包含資產管理委員會提出的「允許投信債券型基金投資應急可轉債」與「廣告文宣相關資料亦得由獨立專責部門覆核」兩項建議。

另外,銀行委員會提出的「放寬外國銀行在台分行授信資產之備抵呆帳及保證準備之提列」也獲採納;資本市場委員會更由衷感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接受「允許外國機構投資人投資指數投資證券」的建議。

至於企業併購法相關議題,私募基金委員會觀察到,政府已將可能衝擊私募基金投資活動的幾項重要條款從草案中移除,換言之,這項議題可視為獲得充分處理。

美國商會表示,「2020台灣白皮書」在能源議題也有重大突破,提供大型用電戶更具彈性的再生能源使用規範。

美國商會進一步說明,經濟部於2019年底推行的草案要求此類用戶於5年內購買或生產至少契約容量10%的綠電,既有再生能源設施所生產的電力不包含。

然而,在商會成員及台灣業界的極力倡導下,經濟部去年已修改該草案,明確將已營運中的再生能源設施納入10%規定,減輕企業用戶自行發展再生能源的負擔。

此外,今年智慧財產權與授權委員會也在與司法院的研商會議取得重大突破,司法院採納白皮書的建議,修訂處理重大營業祕密案件的法院指導方針及參考文件,意即非法所得金額在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的案件,將受到更嚴謹的法律規範。

其他於去年白皮書解決的議題包含,不動產估價師法允許法人企業也能從事估價服務、資助國內大專院校建立以英文授課的線上化粧品安全評估員培訓課程、儘速公布既有化學物質標準登錄相關配套措施及指引。

美國商會指出,今年有許多金融相關部門議題獲得解決,展現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中央銀行,皆有與產業利害關係人進行建設性合作的堅定意願。

國發會表示,去年疫情發生至今,政府部門除了嚴肅應對疫情的挑戰,也積極聽取商會建言,努力提升台灣整體經商環境;未來將持續透過與各部會、商會等公私部門協力,調適現行法規與國際接軌,吸引外人來台投資,增進經濟成長動能。

國發會也說,台美間產業與經貿發展向來關係密切,也期待美國商會在促進台美交流扮演更重要角色,共同推動深化雙方的合作。

美國商會高度讚揚委員會成員和台灣政府的全心投入和不屈不饒的精神,齊心克服艱難的產業及監管問題,期待在未來推動更多公、私部門間的合作,以提升台灣商業環境。

美國商會成立於1951年,宗旨為促進台灣商業環境,使台灣更為開放、創新與繁榮;商會目前有超過1,000名個人會員,代表超過500家企業,在促進美台交流扮演關鍵角色,每年出版的「台灣白皮書」至今邁入第25年。

(作者:曾智怡、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