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飛豬行情示警!麥可貝瑞:史上最大投機泡沫現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6 日 10:2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飛豬行情示警!麥可貝瑞:史上最大投機泡沫現身


電影《大賣空》(Big Short)真實主角、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放空不動產抵押證券的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決定重返 Twitter,並對史上最大市場泡沫提出警告。

貝瑞15日在Twitter表示,人們總愛問我市場究竟是怎麼回事。很簡單。這是史上最大投機泡沫,規模為兩個數量級。貝瑞並將推文標「#FlyingPigs360」標籤(原文:People always ask me what is going on in the markets. It is simple. Greatest Speculative Bubble of All Time in All Things. By two orders of magnitude. #FlyingPigs360)。

Business Insider 15日隨後報導,標籤指的顯然是知名投資諺語:「股市裡,牛能賺錢,熊能賺錢,唯獨豬會被宰。」(Bulls make money, bears make money, but pigs get slaughtered.)

另外,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但他強調「風口」才是關鍵。

貝瑞先前就警告,投資人已太過貪婪,不但瘋狂投機、背負過多風險,還追逐不切實際的報酬。他4月初對特斯拉(Tesla Inc.)股票示警後,隨即刪掉Twitter所有檔案,但14日決定重返Twitter。

貝瑞2月18日已刪除的推文指出,大家應為通膨預作準備。經濟重啟、刺激方案正在路上。新冠肺炎(COVID-19)來襲前,每負債3美元才能創造1美元GDP,如今情況更惡化。若爆發通膨危機,各國政府將摧毀法定貨幣的競爭者,也就是比特幣、黃金。

貝瑞並提到,從描寫通膨的歷史書籍可得知,通膨降臨前,通常會出現經濟繁榮、一夕致富的現象,這會導致犯罪率激增、生活成本跳高及貧窮。他借鏡德國1920年代面臨的高通膨,將之跟美國現況相比。他直指,「一開始,德國(美國)發現已無法透過犧牲人民──也就是加稅──支付戰爭(新冠肺炎及金融海嘯),因而決定透過戰爭債券(美國公債)彌補赤字,並發行帝國馬克(美元)。」他警告,厄運勢將重演,歷史並非毫無用處。

根據Scion Asset Management 5月17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13F季報告,截至第一季(1~3月)底,貝瑞購買的8,001口賣權涵蓋大約800,100股特斯拉股票,相當於所有投資組合名目價值的40%。貝瑞還押寶通膨壓力將激增,大買美債ETF賣權以及放空美債的ETF。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