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案金融監理沙盒實驗,3 案可望接軌法規落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8 日 8:4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案金融監理沙盒實驗,3 案可望接軌法規落地


金管會資料顯示,目前共 5 案沙盒實驗進行中,好好投資的基金交換平台、易安聯與統振的外籍移工小額匯款,將可分別接軌修法後的證券商設置標準與電支條例,申請執照後落地。

為促進金融創新,金管會自2018年起核准首案進金融監理沙盒,截至目前累計有9案進沙盒實驗。其中,易安聯與統振的外籍移工小額匯款、好好投資的基金交換平台、湊伙的債券團購平台與阿爾發投顧的普惠金融機器人理財,合計有5案實驗尚在進行。

其中,好好投資沙盒實驗將在6月28日結束。金管會在2019年底核准由好好投資和遠東銀行Bankee合作的「基金交換平台」進入沙盒實驗,運用區塊鏈記帳技術,提供投資人之間進行基金申購、轉換、買回與基金交換。

由於好好投資實驗期將屆,金管會先前已修法開放符合一定條件的證券商辦理基金居間業務,並同意在金融監理沙盒中實驗證券業務者,得申請改制許可為證券商,以助好好投資接軌法規落地。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長林志憲表示,好好投資正依照規定申請許可與營業執照,目前一切順暢,若在6月底前順利拿到執照,好好投資就可以出沙盒落地。

此外,7月新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將上路,屆時將開放公司申請以獨立業務專營或兼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正在進行外籍移工小額匯款沙盒實驗的統振與易安聯,將可把握10月29日實驗結束以前,依新法規分別申請有限執照後落地。

新創業者湊伙則與第一銀行合作,今年一月啟動債券團購平台實驗,讓小資族可以用「揪團」方式買國內外債券,降低債券的高投資門檻。林志憲指出,目前共有4檔債券成團,實驗整體順利。

至於阿爾發投顧與永豐金證券合作,推出落實普惠金融的機器人理財沙盒實驗,4月下旬開辦,至目前共逾1,000名客戶簽約,超過600位客戶有下單,實驗也順利進行。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