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那指穩!OIS 洩天機,市場認 FED 轉鷹虛張聲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1 日 9:2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怪那指穩!OIS 洩天機,市場認 FED 轉鷹虛張聲勢


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轉為鷹派,震撼市場,美股下殺。但美國長債殖利率不升反跌,對利率最敏感的那斯達克指數表現也相對穩健,原因何在?外資表示,從市場反應看來,投資人認為 FED 在虛張聲勢(bluff),就算真的升息,利率也沒辦法升得太高。

Barron’s、MarketWatch報導,Natixis的美洲首席經濟學家Joe LaVorgna表示,未來五年的五年期隔夜指數交換利率(5-year/5-year overnight indexed swap,5-year/5-year OIS),反應投資人估計本商業週期的聯邦基金利率會升至多高。今年年初債市爆發賣壓時,該利率曾升至2.4%,不過16日FED利率會議後利率為1.94%;18日降至1.71%,創2月初以來新低。

LaVorgna說,期貨市場等於在告訴FED,「我們不相信你」,並用麥克風大聲清楚說出。

不只如此,德意志銀行的貨幣策略師George Saravelos 18日報告寫到,FED會議後,17~18日美國長債殖利率連續兩天下跌,FED準備緊縮貨幣政策,不是應該推升殖利率嗎?但過去48小時,債市經歷明顯殖利率扭曲轉平,2024年到期的短期公債殖利率攀升,但是長期公債的殖利率下滑,與此同時,市場通膨預期也回落。

Saravelos強調,由於FED尚未開始升息,這種情況非比尋常。

他認為,市場走勢與投資人對自然利率(natural rate of interest)的悲觀看法一致。自然利率是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利率,經濟全速前進時,自然利率將佔上風。投資人的意思是,就算FED提前升息,也沒辦法在通膨和成長觸及速限之前,走得太遠,這讓預估利率在短暫上揚後,掉頭下挫。

自然利率挫低,讓股市持穩,特別是對利率最為敏感的成長股,符合資金流向那斯達克指數的趨勢,18日那斯達克指數在美股四大指數中受創最小。LaVorgna表示,美國債務過多、越來越多成長靠債務推動,FED很難升息。

結論是寬鬆資金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之後,美股可望續揚,特別是對利率敏感的科技股。但是這對美國經濟也許並非好事,或許會陷入停滯性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