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兩樣情,口罩族群退出主流!防疫股震盪,搶短線手腳要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1 日 8: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爆發兩樣情,口罩族群退出主流!防疫股震盪,搶短線手腳要快


全球投資主流瞄準「解封受惠股」之際,台灣卻因本土疫情爆發,許多投資人搶進防疫概念股。但近期防疫概念股中的口罩股不漲反跌,相關檢測股也僅有一到兩成的漲幅,防疫股漲幅動能已經大不如前。

2020年在疫情恐慌商機帶動下,相關防疫概念股股價上漲力道強勁。例如口罩股的恆大,一度大漲430%,6月股價最高來到215.58元;不過,第3季疫情趨緩後,恆大股價立即大幅修正,最慘跌到78元。今年5月疫情惡化,恆大也只有短短反彈一週,最高來到120元左右,股價要突破百元都很困難。

去年疫情爆發時,投資人也興起檢測股投資風潮,其中瑞基股價突破400元,ABC-KY也衝破180元,興櫃的金萬林股價也衝上200元。不過,今年疫情增溫,這些公司股價幾乎反彈無力,也顯示檢測股也有暴漲暴跌的特性。

不過,通過國際認證的快篩試劑相關公司,亞洲疫情仍在傳播時有不錯商機。泰博體溫計2020年切入德國與日本等市場,額溫槍年營收仍有望持穩;新冠快篩試劑新產能已經投產,開始出貨到國內外醫療院所,此外,國內血氧計需求爆發,泰博已經出貨1.5萬台給政府防疫單位,單月產能拚10萬台,是全國最大供應商。

另外,擁有快篩商機的寶齡富錦也增加產能,快篩試劑月產能有機會提升到300萬劑。寶齡富錦4月接到印度標單,訂單達百萬劑以上,台灣商機也開始爆發,隨著各地設立快篩站,公司第3季營收表現可望提升。

不過,儘管近期快篩商機火熱,但商機高峰可能維持一季左右,搶進投資手腳要快,尤其在月營收成長公告後,若股價無法繼續往上走,就得先停利出場,免得投資來回只是一場空。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