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訪調:投資人居高思危,美股不再是首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9 日 10: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訪調:投資人居高思危,美股不再是首選


美系外資訪調顯示,美股連日改寫空前新高,投資人恐懼美股將回檔,也擔心通膨,讓歐股撂倒美股,成為眾人最愛投資標的。

MarketWatch報導,美系外資報告指出,客戶似乎願意退後一步,適度提高中位數現金持有比重,並認為股市修正20%可能性大於上漲20%。

現在眾人最擔心的是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和通膨,逾半受訪者認為,通膨將有「黏著性」(sticky),會持續9~12個月。至於FED升息時間點,多數受訪者預期落在2022年下半。

過去兩週來,美系外資訪問退休基金、共同基金、避險基金,了解市場觀點。美股徘徊歷史高點,不少受訪者開始放眼歐洲。訪調顯示,歐股竄升為最被看好的市場,並超越美股,成為眾人最想投資的市場。原物料位居第二,美股緊追在後排名第三。

美系外資訪調的逾半客戶認為,今年底標普500指數將來到4,200~4,400點,加權平均目標價為4,269點。28日標普500收在4,290.61點。

通膨壓力浮現各領域,讓市場憂心不已。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全球晶片大缺貨,半導體價格喊漲,業者把物價壓力轉嫁到消費者,筆電和印表機價格上揚,智慧手機也醞釀漲價。業界人士說,漲價可能是長期趨勢。

消費者開始感覺到物價壓力之痛,過去兩個月來,許多熱門筆電和電器的價格都變貴了。物價追蹤網站Keepa資料顯示,華碩的暢銷電競筆電,這個月以來售價從900美元漲至950美元。HP的人氣Chromebook筆電,售價也從本月初220美元漲至250美元。

Bernstein Research表示,這一年來,HP的消費用個人電腦(PC)漲價8%,印表機更漲價20%。HP執行長Enrique Lores說,調升價格是由於零組件短缺,未來可能會繼續調價以反應成本。其他PC大廠口徑一致,Dell Technologies財務長Thomas Sweet在財報會議表示,有鑑於零組件成本提高,將適當調整價格。5月份華碩高層也說,為了反應成本決定調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