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駁回訴訟、市值突破 1 兆美元,Facebook 真能躲過「反壟斷」這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Facebook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院駁回訴訟、市值突破 1 兆美元,Facebook 真能躲過「反壟斷」這關?


2020 年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 48 位州檢察長,聯手對 Facebook 提起反壟斷訴訟。結果 28 日卻出現反轉。Facebook,暫時逃過出售 Instagram 和 WhatsApp 的威脅,成為繼蘋果、微軟、Google、Amazon 後,第五家市值突破 1 兆美元的企業。為什麼反壟斷案會出現重大轉折? 

自2020年7月,科技四巨頭GAFA(Google、蘋果、Facebook、亞馬遜)聽證會結束後,四巨頭就深受反壟斷法(Antitrust)纏身。2020年底,Facebook遭多位州檢察長,共同指控Facebook併購Instagram和WhatsApp的兩起交易案是不合法的。

且認為身為社群老大哥Facebook已成為反市場競爭的指標性社群巨頭。不斷透過併購、排擠未來可能成為競業的新創公司,使用戶沒有更優質的選擇,進而損害用戶的利益。Facebook的反壟斷案恐成為美國20年來最重大的反托拉斯案。

這更是繼去年10月,美國司法部向字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Google,控告其濫用身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優勢後,近期科技圈再度出現重大的反托拉斯案件!

以「欠缺足夠理由」,駁回Facebook的反壟斷案

然而,美國聯邦法院以「法律欠缺足夠說明」為由駁回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和多位州檢察長提出要求Facebook出售Instagram和WhatsApp的訴訟。

「因為聯邦貿易委員會沒有提出足夠的證據,來證明對Facebook在個人社群網路(Personal Social Networking,PSN)的服務有壟斷行為。」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法官博斯伯格(James Boasberg)強調。

且連帶駁回去年底多州檢察長發起的訴訟,認為訴訟等待多時。也未能提出相關證據,直接挑戰Facebook過去收購的不合法性。

暫時逃過一劫的Facebook,真的無後患之憂嗎?

暫時不用出售社群媒體Instagram和通訊軟體WhatsApp的好消息,也反映至Facebook的股價。不僅當日股價直接大漲4.2%,更成為繼科技巨頭蘋果、微軟(Microsoft)、Google、亞馬遜後,第五家市值達到突破1兆美元的美國企業。

但值得注意的是,博斯伯格也提到「聯邦貿易委員會可以在30天內再提起訴訟。」所以,目前還很難說Facebook是否真正逃過反壟斷的詛咒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這些判決對兩黨政府追查科技巨頭的努力,造成直接且嚴重的打擊。這些科技巨頭被指控非法壟斷市場,且也提醒大眾尤其提供免費、非傳統產品的科技業公司,未來幾十年內,反壟斷執法者在反托拉斯法範圍限縮的聯邦法院面前很難勝訴。

「即使聯邦貿易委員會能夠成功修改訴訟,這也增加案件的複雜性和延遲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前主席、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科瓦西奇(William Kovacic)說。

Facebook則表示:「很高興政府對Facebook的訴訟仍有缺陷。我們每天都在公平競爭,以贏得人們的時間和關注,並將繼續為使用我們服務的人和企業提供優質的產品。」

在日益月新的世代,各國都對自家科技巨頭祭出反壟斷法。然而,Facebook目前的勝訴,這對希望打擊科技反壟斷的拜登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未來大眾的隱私權、平台選擇性又該何去何從?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ook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