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勝航運?鋼鐵股全數噴漲該追嗎?這波鋼鐵行情需求熱到「這時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5 日 8: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勢勝航運?鋼鐵股全數噴漲該追嗎?這波鋼鐵行情需求熱到「這時候」


鋼鐵股近日再度成為盤面人氣股,2 日開盤中鋼一度大漲逾 3%,最高到 38.8 元,此外,大成鋼、大國鋼等多檔早盤也陸續攻上漲停,鋼鐵股交投熱絡,成交金額占大盤約逾二成。

上波鋼鐵大多頭,是從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需求井噴,加上其後中國、中東大舉建設,造成全球大缺鋼,從原物料、航運,一直到各項鋼材,無一不是漲翻天。中鋼也在這期間創下2004年EPS(每股稅後純益)5.6元年度最佳獲利,2008年最高股價54.4元的紀錄。

不過黃金年代其實沒撐幾年。2008下半年的金融海嘯,先為整體市場潑了一大盆冷水,緊接著中國大型高爐產能一一開出,粗鋼產能首度突破5億噸,占了全球鋼鐵消費量近三分之一,鋼市隨之逆轉,一路低迷十多年。

然而這次,鋼鐵市場雖然也是因疫情重生,但整體產業格局已經大不相同。豐興鋼鐵總經理林大鈞認為,經歷這麼多年的市況調整,台灣廠商對於原料和產品的庫存控制都更為謹慎,從客戶端的情況觀察,自去年第四季起到今年第一季,明顯是由於先前庫存過低的回補;直到3月以後,才出現較多因預期行情繼續走高,提前備料的買盤。

從整體而言,細究影響這一次鋼市榮景的變數,有三好一壞。好的因素包括各國的疫後振興措施、綠能產業發展趨勢,以及中國產能的干擾降低;但令人擔憂的一點,就是碳中和趨勢下,鋼廠成本必然升高。

從需求面來看,歐盟7,500億歐元經濟振興方案、美國2.3兆美元的基建計畫,以及中國新基建、中國製造2025及十四五規劃,都造就大量的用鋼需求。元大投顧分析師李侃奇指出,光是中國和美國就占全球鋼鐵需求六成,以國內廠商來看,不僅是以中鋼為首的碳鋼業者,整體下游應用全面復甦,產業結構呈現「上肥,下也不瘦」,主要用於消費性產品的不鏽鋼市況,也會較過去好很多。

若從鋼品價格走勢觀察,今年初台灣熱軋出口成交價格為每噸760美元,歐洲約800美元,美國甫破千美元。到了第二季漲勢更強,截至4月23日,歐洲熱軋最新每噸達1,160美元,美國更達1,572美元。不僅歐美及中國,東南亞的價格也開始跟上,越南的熱軋進口報價也已瀕臨每噸1,000美元大關。中鋼在4月15日大漲5月的盤價後,市場預估出廠價約為850美元,仍遠遠落後國際行情,難怪中下游都覺得即使不想被漲,也沒有抱怨的理由。

第三季還有行情,相關個股業績夯

在此情況下,龍頭中鋼及旗下的單軋廠中鴻,成本控制最穩定,全年業績大好已無懸念,國內基建則將帶動東鋼、豐興等型鋼生產廠。至於通路商,有美國題材的大成鋼、綠能題材的新光鋼,獲利也會明顯成長。貿易商認為,歐美鋼價持續漲勢的動能充足,將帶動亞洲價格貼近,因此整體而言,鋼價第三季續漲的機率還是很高,需求熱度看起來至少維持到第三季都不會改變。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