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卸任亞馬遜 CEO!關於接班人賈西,你該知道的 3 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Amazon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佐斯卸任亞馬遜 CEO!關於接班人賈西,你該知道的 3 件事


亞馬遜(Amazon)成立 27 年後,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正式卸任執行長,要去追尋他的太空夢了。這家科技巨頭將由前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執行長安迪‧賈西(Andy Jassy)接手掌舵,晉升為第二任亞馬遜 CEO。

賈西1997年入職,帶領AWS一路成長為全球最大雲端服務商,2021第一季AWS營收超過135億美元,雖然僅占亞馬遜整體營收12%,但貢獻亞馬遜整體營業利益超過四成。貝佐斯致員工信提到:「公司所有人都認識安迪,他在亞馬遜任職的時間幾乎和我一樣長。他會是個很傑出的領導者,我對他充滿信心。」

雖然過去未受媒體太多關注,但亞馬遜能有如今的成就,賈西功不可沒,想了解亞馬遜這位新上任的CEO,可從3件事說起:

亞馬遜的雲端事業,是賈西的戰功

貝佐斯曾指派賈西擔任「影子」(shadow)──是臨時職位,只會給最有前途的潛力人才,每天跟著貝佐斯學決策。

賈西任務之一,是研究工程師開發產品為何如此耗時,他發現員工各自花時間設計基礎架構,只有少部分時間集中產品功能,只要讓員工共享這些基礎架構,就不用重工,內部雲端服務因此而生。

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2003年賈西提議將內部雲端服務商業化,銷售給其他公司,貝佐斯同意了。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得到,後來AWS的事業會成長如此迅速又龐大。

這不是賈西第一次提出關鍵的業務發展方向。多年前,他就提議亞馬遜要從純粹的線上書店拓展到銷售CD和DVD。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在《衛報》指出,賈西不僅在雲端和技術領域有所成就,商業界也是極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

曾被邀請接任Uber、微軟執行長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前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曾與賈西接洽,想邀請他接任微軟(Microsoft)執行長,據傳2017年也曾被優步(Uber)考慮為接任執行長的人選。但賈西始終低調,直到貝佐斯欽點,才走入舞台中央,引起外界關注。

和貝佐斯相比,更有「人味」

貝佐斯向來不對部屬興趣愛好有太多好奇,賈西卻會與等待開會的產品經理閒聊。他熱愛體育、音樂和電影,時常運用這些知識與員工交流,尋找彼此的共同之處,還喜歡舉辦各種遊戲,以激發團隊的競爭欲望,像是長期贊助亞馬遜吃雞翅大賽,甚至成為AWS年度大會知名活動之一。

賈西也願意為社會議題發聲,曾在「佛洛伊德之死」後,公開呼籲美國對待黑人的方式必須改變;也曾推文支持美國法院禁止工作場所歧視LGBT員工的決定。

據《彭博》(Bloomberg)報導,賈西上任前幾天,亞馬遜公布新管理原則,希望管理層以同理心領導團隊,做任何決策時都能考慮員工和社會福利。這樣的領導者能為亞馬遜帶來哪些改變,令人好奇。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