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續邀張忠謀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將提兩主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3 日 17: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英文續邀張忠謀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將提兩主張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我國出席今年「APEC 領袖會議」代表,宣布將再次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度的 APEC 領袖代表,也請張忠謀透過 16 日加開的「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表達兩項主張,其一是期許 APEC 組織就成員體各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的努力;其二,面對疫後時代的挑戰,APEC 成員國也應攜手合作,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與原則,對全球復甦做出貢獻。

蔡英文表示,張忠謀是台積電創辦人,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不需多說明,他將代表自己參加APEC會議,對區域經貿和產業發展也有獨到見解;這幾年全球供應鏈在變動,張忠謀的表現,不僅讓台積電成為世界一流企業,也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APEC是台灣參與最重要的國際平台。今年因為全球持續受到疫情衝擊,主辦國紐西蘭以「攜手協作,共同成長」為年度主題,並特別在11月會議前,將在16日先加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希望儘早儘快謀求亞太地區疫後經濟復甦。

蔡英文提到,近日台灣受疫情影響,民眾的生活和工作模式都被迫調整,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同時控制疫情,並讓產業衝擊降到最低,希望後疫情時代,能和其他國家交換經驗,早日走出疫情陰霾。這個禮拜即將舉行的閉門會議,就是希望各領袖代表集思廣益,探討亞太區域公衛合作,不僅強化疫苗和防疫必需品的供應鏈,更要共同研議振興經濟的措施。當然更重要的,是要復甦同時兼顧環境永續。

蔡英文將請張忠謀提出兩項主張,第一項主張是希望APEC組織應就成員體各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努力,因疫情已到新階段,疫苗也問世,但全球疫苗生產量仍趕不上各國需求。APEC國家應相互協助,讓疫苗供應更快速穩定,讓疫情有效控制,也有助經濟復甦。

第二項主張則是面對疫後時代挑戰,呼籲APEC成員國應攜手合作,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與原則,貢獻全球復甦。

蔡英文表示,張忠謀是台灣產業界的指標性人物,曾經領導產業,走過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次貸危機等一次又一次的巨大挑戰,相信以他卓越的經驗和視野,絕對能夠再一次代表我、代表台灣,和各國領袖交換經驗,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合作空間。

張忠謀則表示,非常榮幸接受總統的任命,今年再次代表她出席APEC領袖會議,今年雖是線上會議,但仍有很多機會和領袖交換意見。對總統希望他在臨時加開的閉門會議提出二項主張,他和總統有高度共識,很高興也很榮幸在總統任命下發表意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