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伺服器缺料惡化,大型客戶提早下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5 日 13:55 | 分類 伺服器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伺服器缺料惡化,大型客戶提早下單


2021 上半年伺服器缺料情況逐步嚴峻,多少壓抑伺服器廠出貨情況,供應鏈指出,下半年伺服器訂單需求持續增溫,不過缺料情況未看到緩解跡象,實際出貨要視零組件供應情況而定,不過也傳出大型伺服器客戶疑慮缺料情況再惡化,已經提早下明年訂單,讓 ODM 廠能夠提早固料,等於是伺服器訂單能見度、交期拉長、看至明年。

下半年訂單增溫,惟Q3零組件缺口擴大

伺服器廠商第二季訂單需求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零組件供應缺口擴大,至少都有一成以上的缺口,進而壓抑出貨表現,供應鏈指出,進入第三季也還沒有看到缺口有緩解跡象、甚至缺口較第二季不減反增,主要還是缺8吋晶圓相關的網通IC、power IC等,也擴大到一些小型料件。

目前不論以資料中心客戶為主,或以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的ODM廠,下半年伺服器訂單需求都較上半年增加,需求都不成問題,出貨成長幅度取決於料況供應而定。

客戶包括Facebook、微軟等大型資料中心的緯穎指出,2021年第二季若沒有缺料影響,緯穎可以多出貨10%,預期下半年訂單需求優於上半年,但缺料情況會更加嚴峻,以第三季來看,缺口會比第二季要大,今年全年出貨還是力拚比2020年成長,但是否能達成雙位數增幅,要視料況而定。

客戶涵蓋北美四大CSP業者(雲端服務供應商)的廣達也坦言,下半年伺服器訂單需求較上半年增溫,但上游半導體新增產能十分有限,而下半年為各種電子產品出貨旺季,預期零組件供應將持續吃緊,全年伺服器出貨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

主營品牌伺服器客戶的緯創指出,伺服器需求持續,不過考量伺服器零組件供應緊缺情況沒有改善跡象,第三季伺服器出貨估較上一季持平;以品牌伺服器客戶為大宗的英業達也認為,下半年伺服器需求正向,第三季訂單較上一季增加雙位數幅度,不過供應鏈持續緊缺,實際出貨要視零組件供應情況而定。

資料中心客戶與品牌伺服器客戶約各半的神達則認為,下半年伺服器客戶訂單需求大於上半年,但目前料況把握度較低,實際出貨成長幅度需要謹慎看待,全年暫估出貨成長高個位數幅度。

大型客戶憂缺料惡化提早下單

供應鏈缺口未見改善之下,也傳出大型伺服器客戶疑慮缺料情況再惡化,提早下明年訂單,供應鏈指出,部分大型客戶提早下單,向ODM廠談授權備料,也就是客戶向供應商下較為長期的訂單、要ODM廠提早備料,並且保證不會砍單,一定會拉貨。這也顯示伺服器供應鏈訂單能見度以及交期拉長、看至明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