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通膨環境好似 1970 年代,流動性爆發壓抑殖利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6 日 16: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通膨環境好似 1970 年代,流動性爆發壓抑殖利率


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認為,美國當前的通膨環境好似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年代。

CNBC、MarketWatch報導,岡拉克15日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美國通膨跳增、公債殖利率卻保持低迷,使美債成為負利率資產。他說,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5.4%,10年債殖利率卻不到1.4%,實質殖利率僅-4%,跟吉米卡特年代差不多。

岡拉克直指,目前物價升溫的環境跟1970年代差不多,1965年前總統林登約翰遜(Lyndon Johnson)執政時通膨僅1%,到1980年3月通膨卻飆升至接近15%。他說,「許多現象都跟1970年代類似。美國現在剛撤出阿富汗戰爭僵局,情況就好像70年代的越戰。1960年代末、1970年代甚至1980年代初期,美國槍枝、牛油引發通膨,如今美國也有槍枝、牛油、取消的學貸、免費的失業救濟金來帶動通膨。」

為了對抗吉米卡特年代的通膨,時任聯準會(Fed)主席的Paul Volcker調高聯邦基金利率、收緊貨幣供給,1981年7月利率曾拉升至歷史最高峰22.36%。

為何通膨急遽加溫、公債殖利率卻保持低迷?岡拉克表示,系統內的流動性太多,令殖利率受到壓抑。他說,退休基金、外國買家等投資人持續買進,壓低了公債殖利率。儲金已經塞爆銀行,金融市場多處錯置。他並表示,退休基金為了佈署疫情期間刺激方案提供的流動性,買進愈來愈多長天期公債。

岡拉克並說,投資人最關切的,就是免費的貨幣刺激政策究竟能延續多久。只要刺激政策不抽回,他相信美股應能維持過去以來超高位置,並繼續緩步墊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