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主席語調會影響股市!鮑爾最負面,柏南克是啦啦隊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2 日 15: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主席語調會影響股市!鮑爾最負面,柏南克是啦啦隊長


鮑爾(Jerome Powell)2018 年成為聯準會(Fed)主席時,曾誓言要以簡單明瞭的白話文跟市場溝通貨幣政策。不過有人以人工智慧(AI)分析後發現,鮑爾是最近三位 Fed 主席中,語調聽起來最負面的。

路透社21日報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家Yuriy Gorodnichenko及英國學者Tho Pham、Oleksandr Talavera研究報告顯示,葉倫(Janet Yellen)最能維持中性語調,柏南克(Ben Bernanke)相比之下更像啦啦隊長。

市場也注意到這些變化。研究發現,Fed主席在記者會的情緒語調(emotional tone)會影響股市,跟所用字句意思無關。Fed主席的語調若從正面轉為負面,最多可能令標準普爾500指數出現200個基點振幅,跟他們試圖透過言語塑造市場預期的影響相去不遠。

研究指出,「看來某種程度的演技,或能確保大眾正確且完整接收政策訊息。」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是在本月刊出論文初稿。這是首度有人以當代分析工具,獨立評估Fed主席語調對市場的影響。

上述研究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和錄音檔資料庫,分析2011年4月至2019年7月期間,柏南克、葉倫和鮑爾在36場記者會回應692個問題時,情緒究竟是開心、驚喜、中立、悲傷或憤怒。另一份分析Fed每場記者會對市場影響的研究,應用上述資料探討。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必須幾個月內盡快決定下一任Fed主席人選,鮑爾獲得白宮高級顧問廣泛支持,但預計最快9月結果才會出爐。鮑爾任期將於2022年2月結束。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27~28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而Fed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預定8月26日召開。市場普遍預測,Fed可能選在傑克森洞年會說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削減計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