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超級週期來了!台廠掀記憶體擴產潮,誰是最大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4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業超級週期來了!台廠掀記憶體擴產潮,誰是最大贏家?


疫情造成半導體供應鏈緊張,除了造就了台積電護國神山的地位,也帶動兩大產業成長,那就是面板產業與記憶體產業。記憶體產業受益於在家工作及娛樂需求,終端電子產品與雲端伺服器出貨大增,帶動相關記憶體需求成長。

指標 1》需求成長比擴產快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指出,台灣2020年記憶體相關製造產值達1,900億元,年增19.4%;最新預估2021年記憶體製造可達2,500億元,年增率超過三成,不僅將超越整體半導體產值成長幅度,也超越晶圓代工與IC設計產值成長幅度。

若以全球市場規模與成長來看,據IC Insights預測,記憶體的上升走勢持續到2022年,總銷售額達1,804億美元,比2018年的高峰1,633億美元還高。IC Insight也預計全球記憶體市場將在2023年達到下一個循環週期高峰,整體市場收入將達近2,200億美元,首次突破2,000億美元,然後在2024年進入衰退。

若要看記憶體未來的發展空間,就必須觀察兩大重要指標。首先從需求面來看。自疫情爆發以來,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包括遊戲機、筆電受益於居家經濟,都有相當大銷售成長,整體市場需求暫時還沒有冷卻的跡象。2020年智慧手機雖然受疫情干擾,以及華為被制裁影響,供需出現亂流,但今年以來可看到取代華為地位的業者出現,智慧手機也恢復生產秩序,整體出貨也回到成長軌道。

業界專家表示,以記憶體使用量來看,PC設備平均都已經提升到16CB,高階電競更是32GB起跳,而中高階手機使用的記憶體/儲存容量也從過去的平均8GB / 128GB容量提升至12GB / 256GB,記憶體需求明顯增加。再加上汽車電子在智慧與多媒體功能強化,單一汽車需要的記憶體容量需求相較起傳統汽車,都有5~10倍增長,由於需求成長速度超過業者擴產速度,記憶體供需緊張的狀況未來數年內恐怕都很難緩解。

指標 2》美中角力拉大缺口

再者,從地緣政治來看。隨著美中關係劍拔弩張,中國記憶體產業已遭點名會是下一波被制裁的對象,將可能導致中國相關業者無法出口、無法獲得機台設備,甚至相關製造材料的供應也將中斷。

目前中國三大記憶體生產業者,包括長江存儲、合肥長鑫,以及福建晉華,分別生產NAND Flash與DRAM。研究機構TrendForce數據顯示,長江存儲全球市占在2021年將達3.8%,目前正在擴產,原預計明年將達6.7%。長江存儲主要以生產NAND Flash為主,影響的台灣產業鏈包括旺宏、華邦電等上游業者,以及群聯、威剛、宇瞻等中下游廠商。

合肥長鑫、福建晉華也都在積極擴產,根據估算,二者DRAM市占總計也有3%~5%,雖與美光、三星等領先業者相較之下差距仍大,但預期仍將可能推升相關的市場價格。台廠這方面預期受益的,主要有南亞科、力積電,以及力成、晶豪科、南茂等。

除了NAND Flash與DRAM,中國NOR Flash業者多數沒有晶圓廠,必須投產中芯等晶圓代工業者,因為中芯遭美國制裁,業者如兆億創新生產出貨也受挫折,導致NOR Flash供應吃緊,台灣旺宏和華邦電成為最大受益者。近期中芯與美國談判突破,雖然未來擴產設備取得難度仍高,但繼續代工服務問題多數解決,相關記憶體業者產能也陸續恢復。

▲ 旺宏擴產計畫相對保守,6吋廠出售也傳出雜音。

不過目前來看,由於需求推動,上游業者基本上都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因此記憶體產業鏈也出現久違的投資擴產潮。以上游業者而言,旺宏、華邦電、南亞科都已經先後在這幾年投下巨資擴產,旺宏2020年投資85億元,以購置新機台取代舊機台來改善產能;同時出售產能低、代工用途的6吋廠,專心發展記憶體。但近來6吋廠出售出現雜音,因為儘管市場傳出不少有意搶購的廠商,卻有股東希望能把6吋廠移作他用,填補半導體龐大缺口,而非設備、廠房分開出售的殺雞取卵方式,因而整樁賣廠案仍可能有變數。

展望 》上中下游全面進補

華邦電投資新台幣3千億元在高雄建廠,原本因為疫情影響暫時停擺,但因市場需求推動,重新趕進度,預計2022下半年試運轉,主要製造DRAM。南亞科與力積電同樣也都在執行12吋廠建廠計畫,南亞科新廠預估以7年分三階段投資,計劃2021年底動工,2023年底完工,2024年開始第一階段量產,總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3,000億元。力積電也投入新台幣2,780億元在銅鑼設廠,預計都是兩年內完工投產。

群聯也在苗栗竹南總部購置面積達4,675坪土地,為未來20年的產能發展基地,董事長潘健成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迎來超級週期,必須預作準備。

諸如威剛等下游業者,也都因產能滿載有增設新生產線的規畫。記憶體封測方面,力成砸200億元在竹科興建二廠,南茂下半年則將擴增產能25%,華東在台灣與中國的擴產計畫都已經完成,福懋科下半年亦有擴產規畫。業者普遍都看好未來記憶體需求擴大,營收持續成長。

可想見的是,美中衝突加劇陰影下,中國記憶體業者壓力會愈來愈大,對台灣業者而言,如何預先準備並尋求商機,就考驗業者的智慧了。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