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景氣燈號連五紅,國發會:疫情干擾是短期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18: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景氣燈號連五紅,國發會:疫情干擾是短期因素


國發會今天公布 6 月景氣燈號,雖已連續第五個月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雙雙下跌,國發會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干擾所致,屬於短期因素,「下半年景氣還是相當穩定」。

6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較上月減少1分,主因是9項構成項目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紅燈轉呈黃紅燈,使分數減少1分,其餘8項燈號不變。

(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解釋,製造業廠商信心轉弱,使營業氣候測驗點下降,但整體來看,金融面、生產面、銷售面以及進出口相關指標表現都不錯,「當前景氣情況是熱絡的」。

然而,景氣燈號連5紅,景氣領先指標卻連5月下跌、累計跌幅5.52%,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呈現連續3個月下跌,就連落後指標也轉呈下跌。媒體詢問這是否為景氣反轉訊號,吳明蕙肯定地說「不是」,認為這只是受疫情干擾的短期影響。

吳明蕙說明,景氣領先指標的7項構成項目有5項下跌,主要是勞動面、信心面等指標,如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外銷訂單動向指數等。

而勞動面指標表現不佳,吳明蕙認為,內需服務業在這波疫情升溫、全國實施三級警戒期間受到重挫,不只營業額驟減,就業人數也下滑,但國內疫情趨緩,今起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內需可望回溫,相關數據接下來也會逐步改善。

至於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下滑,吳明蕙指出,不確定廠商是否因變種病毒肆虐帶來變數,使得展望趨向保守;6月外銷訂單動項指數雖然低於50(大於50代表預期成長),但離50非常近,為49.5,「還不用太擔憂」。

外界關注景氣燈號接下來是否還能持續亮出熱絡紅燈,吳明蕙說明,去年上半年有疫情因素、基期較低,今年7月過後,基期因素淡化,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年增率想要維持高成長,確實面臨較大挑戰,但全球經濟穩健復甦,終端需求持續擴增,有助於下半年出口持續暢旺,內需產業在鬆綁管制後也會回溫,因此她對下半年景氣狀況抱持信心。

不過吳明蕙也提醒,變種病毒肆虐,市場憂心將引發新一波疫情,以及國內疫情是否持續穩定受控,仍會對經濟造成干擾,必須密切關注。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