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5 巨頭 FAAMG「大者恆大」!佔標普權重近四分之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13: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 5 巨頭 FAAMG「大者恆大」!佔標普權重近四分之一


美股三大指數連日同步創高,以科技股為拉抬漲勢的領頭羊。從統計數據來看,美國五大科技股主宰美股的程度不斷上升,呈現大者恆大態勢,反映科技產業為長線不可逆的投資主題,吸引投資人前仆後繼投入資金。

Barron′s報導,根據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數據,截至23日,美國市值前五大的龍頭科技股: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和Facebook,佔標普500指數的權重合計達22.9%,光這五家公司就佔將近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3日標普500指數創收盤新高,三大科技巨頭包括微軟、Alphabet和Facebook股價也收於高點,顯見權值股成為美股走揚的重要支撐。2020年底,五大科技巨頭佔標普500指數的權重為21.7%。

相較之下,2019年底,標普500指數前五大權值股的權重合計佔17.2%。當時排名第五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但後來被Facebook超車取代。

隨著市場資金重回科技股懷抱,科技龍頭今年股價大多表現亮眼。報價顯示,今年截至26日,微軟股價累計大漲29.96%、Alphabet狂漲52.95,Facebook也勁揚36.35%。蘋果和亞馬遜漲勢相對落後,分別漲12.28%、13.60%,遜於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揚17.74%。

外媒日前報導,本週是美股超級財報週,預計有165家標普500指數公司發表財報。包括重量級科技股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Facebook,勢必是影響本週股市表現的重要因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