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SEC 主席:加密貨幣亂象叢生,應視同證券加以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4 日 11:2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SEC 主席:加密貨幣亂象叢生,應視同證券加以監管


近期加密貨幣逐漸邁向主流,市場期待美國誕生加密貨幣 ETF,讓投資人更容易參與比特幣投資。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近日再次表達保守立場,並直指加密貨幣市場亂象叢生,「充斥欺詐、詐騙和濫用」。

CNN、CNBC等外媒報導,詹斯勒3日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稱,「這類資產在某些應用方面,有許多欺詐、詐騙和濫用行為」「我們需要國會擴大授權,以防止加密貨幣交易、產品和平台陷入監管漏洞。」

詹斯勒強調,必須將加密貨幣視為證券,納入SEC的管轄範圍,否則投資人難以取得足夠資訊,判斷投資數位資產的風險。

詹斯勒說,目前加密貨幣總市值為1.6兆美元,與美國金融市場相比規模很小,但不代表加密貨幣不應受監管。

不少投信公司看好加密貨幣的潛藏商機,向SEC申請掛牌比特幣ETF。但今年6月,詹斯勒向國會表明,加密貨幣投資人保護措施存在許多挑戰和缺失,希望在核准比特幣ETF上市前,對加密貨幣市場實施更嚴格的監管。

6月16日,SEC宣佈延後公佈「VanEck比特幣信託ETF」(VanEck Bitcoin Trust)的審核結果,為4月以來第二度延長。SEC表示,希望核准上市前,有更多時間徵詢公眾意見,以釐清這類ETF是否容易受人為操縱。

外媒先前報導,過去幾年來,至少有6家公司試圖獲得SEC的允許在美國市場推出比特幣ETF,但都遭駁回,理由是價格波動劇烈、人為操縱及流動性過低等風險。外界原本預期,隨著區塊鏈專家詹斯勒出任SEC新主席,SEC可望大幅改變對加密貨幣的看法,使美國誕生比特幣ETF的機率增加許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versightandRefor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