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料讓蘋果生產受影響,台灣 IT 廠營收增幅幾乎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2 日 9: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料讓蘋果生產受影響,台灣 IT 廠營收增幅幾乎腰斬


缺料、導致「蘋果」生產受影響,造成台灣主要 IT 廠營收增幅顯著放緩,7 月份營收增幅幾乎較前一個月份呈現腰斬、創 9 個月來最小增幅。

日經新聞11日報導,供應大量產品給蘋果(Apple)等客戶的台灣企業氣勢顯著放緩,主因晶片和液晶面板短缺情況顯著,讓台灣企業即便擁有需求、但面臨無法大量生產產品的情況。2021年7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合計值為1兆1,118億元台幣、較去年同月成長6%,雖連續第10個月呈現增長,不過增幅幾乎較前一個月份(2021年6月份、成長11%)呈現腰斬,且增幅為9個月來首度縮至各位數(10%以下)、創9個月來最小增幅。

報導指出,營收增幅氣勢放緩的情況尤以供應產品給蘋果的EMS業界最為顯著。負責6成以上iPhone生產的鴻海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期間持續交出2位數營收增幅、不過7月份僅成長3.6%,而據悉此是因為零件短缺導致生產受到影響。蘋果在7月27日舉行的財報相關電話會議上表示,因晶片短缺導致Mac、iPad供應受限,且暗示今後影響恐波及至iPhone上。

報導指出,生產iPhone的和碩、生產Mac的廣達也皆受零件短缺影響,7月份營收分別大減14.7%、13%。而若零件短缺時間拉長的話,有可能會進一步影響蘋果等客戶的業績。

台灣企業除了獨佔蘋果iPhone的生產之外,還掌控全球晶圓代工6成以上市佔率,且包辦近9成伺服器、8成以上PC、9成iPad的生產,大量供應產品給美中日等全球大型企業,因此台灣廠商的業績動向被視為預估全球IT景氣的指標之一而備受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