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 病毒來襲,全球企業防災!囤積現金銀彈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7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elta 病毒來襲,全球企業防災!囤積現金銀彈創新高


Delta 變種病毒激發 COVID-19 疫情再起,經濟不確定性揮之不去,驅使全球企業坐擁創紀錄的現金儲備,與市場預期背道而馳。今年稍早,市場原本看好隨著疫情趨緩,將引發一波企業支出狂潮。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的數據,以各家企業的第二季財報推算,全球企業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及短期投資,總金額達到6.84兆美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且較疫情前5年的平均金額高出45%,與上季相比也增加2.6%。

今年4月,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將標普500指數公司2021年的支出成長率預測從10%上調至19%,理由是「市場不確定性持續減少,全球經濟重啟步調也保持在軌道上」。

然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6日發報告指出,資金浪潮於今年初經歷強勁動能後,全球資本支出預計將在第三季放緩。該行估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第三季全球企業支出年增率將下滑至5.8%,低於上季12.9%。

由於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許多國家重新實施防疫限制,包括澳洲、以色列和中國。8月初,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呼籲,民眾即使已接種疫苗,在高風險地區的室內公共場所仍需戴口罩,而貝萊德(BlackRock)、微軟(Microsoft)、Google等大型企業也要求返回辦公室的員工必須接種疫苗。

外媒先前報導,由於美國民眾擔心經濟復甦減速、通膨急升,加上近期COVID-19確定病例激增,8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急劇下跌至近10年來低點,出現經濟局勢可能回檔的徵兆。

根據密西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13日公布,2021年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7月終值81.2跌至70.2,創2011年12月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